帕累托改善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帕雷托改善

帕累托改进(英語:Pareto Improvement),是一个重要的微观经济学概念。假设分析是针对两方互相竞争的竞争对手。主要探讨如何在没有牺牲任何一方的福利下改善另一方、或双方的福利。一般上,可利用埃奇沃斯框图(Edgeworth Box)来分析,并理解帕累托改善的概念。

埃奇沃斯框图主要有两方的效用曲线(indifference curve或utility curve)组成,其中一方的效用曲线是倒过来的。双方的效用曲线相切之处,便是最有效率的消费组合,也就是所谓的帕累托最优(pareto efficiency或pareto optimality)的消费组合。在埃奇沃斯框图在中,所有的消费组合都是合理的。但唯有双方的效用线相切之处才是最有效率的。将所有的帕累托最优的消费组合连接起来,组成的曲线称为契约线(contract line)。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