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艷異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廣艷異編》三十五卷,吳大震編,[1]是明代艷異系列小說。

艷異係指“香艷而放縱”的情事。[2]王世貞以香艷與怪異作為兩大標準,收錄唐代以來至明初的文言小說作品,並將此小說集命名為《艷異編》。《廣艷異編》編者是吳大震,一生“酣嗜唯书”,尤好搜辑奇闻异事,每有所見聞,即随手抄錄。吴大震这种爱好甚至影响到其子吴之俊,使其“艳奇趣异,不减古之传癖书淫”。《廣艷異編》是《艷異編》之續作,全書共三十五卷,分作:神部、仙部、鴻象部、宮掖部、幽期部、情感部、妓女部、夢遊部、義俠部、幻術部、俶詭部、徂異部、定數部、冥跡部、冤報部、珍奇部、器具部、草木部、鱗介部、禽部、昆蟲部、獸部、妖怪部、鬼部、夜叉部等25部,收文共580餘篇。後來王世貞又出版《續艷異編》十九卷,這本續集則是大量收錄吳氏《廣艷異編》的內容,可謂其精選本。

《廣艷異編》今存明刻本,日本內閣文庫藏為三十五卷,上海圖書館藏為二十二卷殘本。但出版品質均不佳,例如有內文錯置的問題,如〈裴六娘〉的內文被錯置到〈李十一娘〉,又如〈元自虛〉與〈白骨小兒〉的內文互相錯置。

注釋[编辑]

  1. ^ 《徐氏家藏書目》卷四小說類著錄:“《廣艷異編》,三十五卷,吳大震。”
  2. ^ 侯忠义,《中国文言小说史稿》第2卷,頁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