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澤滿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延沢 満延
假名のべさわ みつのぶ
平文式罗马字Nobesawa Mitsunobu

延澤滿延(1544年—1591年),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最上氏家臣,出羽國野邊澤城主。合稱最上八楯最上氏分家之一,是延澤滿重之子,幼名月若丸,又名信景,自稱能登守

生平[编辑]

以大力剛勇聞名,在最上義光繼位後與天童氏聯合背叛,造成最上義光的危機,領內還有延澤銀山,亦有相當財力。曾在最上義光攻打天童氏時出兵協助將最上義光擊敗,因此最上義光對他採用懷柔政策。

天正12年(1584年)將女兒松尾姬嫁給其子延澤光昌進行策反,滿延降伏的條件是確保天童賴澄的性命。延澤滿延在最上義光再度攻打天童氏時倒戈,最上八楯崩壞,天童城陷落,天童氏因此被滅。不久,義光也消滅谷地城主白鳥長久,並將一部份舊領地賞賜滿延。滿延因其武勇聞名遐邇,據說義光始終戒懼之。

天正18年(1590年)11月,跟隨義光上洛豐臣秀吉之際病倒,天正19年(1591年)3月14日在京都病故。

參考書目[编辑]

『史料綜覧』第10編之911,14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