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奫(6世纪—606年),文懿,自称清河郡东武城县人,家住淮州淮阴隋朝将领。張双之子。

張奫好读兵书,尤善刀楯。北周时,淮陰郭子冀引入軍,張双想要率子弟攻打郭子冀,还没有決断。張奫赞成父亲的计划,打败了郭子冀,以此知名,初任州主簿。

楊堅在北周担任丞相,任命張奫为大都督,统領乡兵。隋朝建立,賀若弼驻守寿春,張奫在他属下常常去侦察敌情,平定南朝陳立功。進位開府儀同三司,封文安县子。一年后,率水軍到京口討伐笮子游,在和州打败薛子建。召還入朝,受位大将軍。在楊素属下再征江南,在越州高智慧,在饶州破吴世華。進位上大将軍,歴任抚州刺史显州刺史、齐州刺史,有能干的好名声。598年,担任行軍总管,在漢王楊諒属下参加遠征高句麗。隋軍多有潰败,只有張奫的軍队保全归還。仁寿年間,转任潭州総管,在任三年去世。其子張孝廉。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64》,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编辑]

  • 隋書》卷六十四 列传第二十九
  • 北史》卷七十八 列传第六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