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瑞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Lennonpeng留言 | 贡献2019年9月10日 (二) 19:35 →‎相關條目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彭瑞麟
出生(1904-11-03)1904年11月3日
日治臺灣新竹州
逝世1984年2月3日(1984歲—02—03)(79歲)
 中華民國臺灣省苗栗縣通霄鎮
国籍 中華民國
知名于台灣第一位攝影學士

彭瑞麟(1904年11月3日—1984年2月3日)是台灣第一位攝影學士,台灣日治時期新竹州出身。日本寫真學士會員、日本風景協會正會員。

學歷

1923年,台北師範學校畢業,隨石川欽一郎學習水彩畫。1928年,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入學,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在學期間,曾以靜物參加東京寫真研究會展,入選獲褒賞。1931年,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並成為「日本寫真學士會會員」,皇室攝影師。

經歷

  • 1931年,在台北市太平町之自宅經營アポロ寫真場(亞圃廬照像場)。「アポロ」,是Apollo (太陽神)的日語,石川欽一郎建議他以此涵意發光發熱。除了拍照外,彭氏更積極投入攝影教育及傳承,成立アポロ寫真研究所(亞圃廬寫真研究所),時常在店裏舉行展示會,學員遍佈全省。桃園著名的「林寫真館」林壽鎰的師父徐淵淇,也是彭氏的學生。台灣第一位女攝影師施巧也是他的學生。
  • 1936年,成為日本風景協會正會員。
  • 1938年,以「太魯閣之女」入選大阪每日新聞主辦之「日本寫真美術展」。除外,他也嘗試實驗十九世紀末攝影印畫的技法,如「三色碳墨轉染天然寫真法」(Carbon Process)、「明膠重酪酸鹽印相法」(Gum print process) 、「藍晒印相法」,留下數十張傑出古典技藝的原作,堪稱「台灣第一」

相關條目

  • 除了攝影,水彩繪畫, 彭瑞麟尚精通醫術, 持有醫師執照並開設彭瑞麟中醫診所,並加入日本東洋醫學會,並發表多篇論文。
  • 終戰第二年,即1946年,二二八事件前一年,被國民政府以莫須有罪名強制拘留,後經當時舊識(日本師範學校同窗)黃國書(後為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營救而被釋放。
  • 其妻為彭呂玉葉女士,畢業於新竹州立高等女學校。彭呂玉葉女士是彭瑞麟執教於桃園埔子公學校的學生,因見她聰慧卻沒來上課,家訪之後才知家長不讓她繼續就學,但彭瑞麟堅持這位學生要繼續學業否則太可惜了,呂家便要求彭氏要照顧女兒一輩子,彭氏答應,也履行約定,在結束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學業後就放棄日本皇宮專屬攝影師這份優渥工作回到台灣娶了彭呂玉葉,並厮守一生。
  • 長子彭良崐為前成功大學教授,二子彭良岷為醫師,四子彭良均亦為開業醫師。長孫彭裕弘為小兒科醫師,再加上彭瑞麟父親亦為醫師,一家族四代都是醫師,可謂醫師世家。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