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动心理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意动心理学是与冯特实验心理学同时期,并相对立的学说。创始人弗朗兹·布伦塔诺(1838-1917),又称奥国学派。

布伦塔诺认为,心理学的对象应该是感觉、判断等活动,这种活动被他成为心理的活动或意动。意动必须涉及一种内容,指向一个客体,它是离不开客体和内容独立存在的,所见,所听,所思之物是内容,见、闻、思维等就是意动。这与他同时期众多心理学家的观点大相径庭。布伦塔诺将意动分为三类:表象意动、判断意动、爱憎意动。其中后两类意动是在表象意动的基础上形成的。意动心理学具有非常强的思辨性,例如当意动本身成为意动的对象时,心理研究将会非常复杂。

学派[编辑]

在布伦塔诺之后,他的学生厄棱费尔麦农接受其思想,并在1890年-1900年间,创造并建立了形质学派。基素组成机体,但机体并不附着于元素的基素内,组成机体后,才可呈现出来,所以应该是一个形质或是一种新元素。厄棱费尔将形质区分为两种:时间的形质、空间的形质。

意动心理学与试验心理学争论的焦点其实就在于形质学说。

在十九世纪末。冯特的弟子屈尔佩与其脱离,并逐渐向布伦塔诺的意动心里学积极靠拢。屈尔佩试图解决实验心理学与意动心理学之间的矛盾,于是主张意动和内容的统一,并亲自领导此运动,产生了符茨堡学派。并且与布伦塔诺、麦农的学派想对抗,尽管他们都承认意动,但解释的方法却完全不同。屈尔佩和麦塞尔相继提出二重心理学

意动心理学学者相继过世之后,1915年屈尔佩去世为终结,这门学派便未得到传承。但意动心理学重视意动或技能的研究,强调活动的重要,克服了心理学上元素主义和机械主义的不足。对于后期的策动心理学格式塔心理学均有很大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