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子 (书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慎子》是戰國時期慎到所著,書中敘述了慎到的治國主張跟理念。

內容[编辑]

《慎子》的內容,現今僅存《威德》、《因循》、《民雜》、《德立》、《君人》、《知忠》、《君臣》七篇,一般認為《慎子》的學說兼備道家法家兩派。

《慎子》的內容中主張以法治國,在《君人》中敘述:「大君任法而弗躬,則事斷於法矣。法之所加,各以其分,蒙其賞罰而無望於君也,是以怨不生而上下和矣。」又在《君臣》中說:「無法之言,不聽於耳;無法之勞,不圖於功;無勞之親,不任於官。官不私親,法不遺愛,上下無事,唯法所在。」

章節數量爭議[编辑]

司馬遷在《史記·孟子荀卿列传》中敘述:「慎到,赵人。田骈、接子,齐人。环渊,楚人。皆学黄老道德之术,因发明序其指意。故慎到著十二论,环渊著上下篇,而田骈、接子皆有所论焉。」

但是班固在《漢書·艺文志》又稱:「慎子四十二篇。」,而《崇文總目》著錄《慎子》三十七篇,至於《通志·藝文略》則稱:「《慎子》舊有十卷四十二篇,今亡九卷三十七篇。」

延伸阅读[编辑]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