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畢業了,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我畢業了,但……》(日语:大学は出たけれど),是小津安二郎第十部作品。本片原本是松竹另一位導演清水宏的自傳式作品,並且預訂是要由他本人執導,後來改由小津擔任導演。當時社會環境的情況是畢業生增加,找工作十分困難,又遇上華爾街股市狂跌,一度造成全球經濟大恐慌。這部電影反應了當時的社會情形,而本片片名也成為了當時的流行語。小津拍攝小市民電影,本片是其第一作。1929年作品,黑白默片,原片長七十分鐘,現在殘本僅剩十二分鐘。

工作人員[编辑]

演員名單[编辑]

故事情節[编辑]

(以下為殘本所見內容)

野本徹夫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他得意滿滿的到一間大公司去應徵工作,但是那裡的董事長告訴他,現在工作沒什麼職缺,不過還缺了些業務員。野本生氣的認為,自己是大學畢業生,怎可做業務員這種比較低下的工作?於是他憤而離開該公司,把履歷表撕成碎片。

等他回家時,發現母親把他的未婚妻町子帶來了。原來野本以為自己可以順利就職,就發了一封電報先告訴母親說他已經找到工作了,母親認為兒子一個人一定生活不便,才帶町子來照顧他。野本不想讓母親失望,在母親停留的這段時間,都佯裝著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直到他和町子正式結婚,母親回去家鄉後,他才開始天天窩在家裡不出門。町子覺得奇怪,明明不是假日,丈夫卻不工作,一問之下得知原來是丈夫根本從來就沒有找到工作。

野本依然過著找工作的日子,但始終都沒有著落。町子一天拿出了一筆錢給野本,說是母親給的錢,要充當家用。這一陣子町子每天都穿著光鮮亮麗出門去,野本也不疑有他。直到野本的朋友杉村請他上酒店喝酒,野本隱約看見町子有在酒店裡工作,心裡雖不高興,又不敢當面戳破,氣憤之下便先回家去。晚上町子回家,野本怒罵她怎可在小酒店裡工作,町子才說出其實是因為要貼補家用才去打工賺錢,這讓野本非常慚愧。野本心想町子可以為了賺錢而屈身在酒店打工,自己不應該排斥做業務員的工作,於是回到原來的那間公司表示他願意做業務員。此時老闆才告訴他,當時是為了考驗他才跟他說只有業務員的工作;如今他已經成熟穩重許多,懂得處世之道了,公司可以讓他當辦公室裡的文書職務了。至此,大學畢業的野本,終於找到一份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