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房旷(?—?),字思远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前燕、前秦官员。

生平[编辑]

房旷年少时神态英俊。建元七年(371年),前秦消灭了前燕,秦宣昭帝苻坚王猛说:“函谷关以东很多官吏,得到了几人?”王猛说:“两个半人。”苻坚说:“一定是申绍韩胤和只有一眼的房旷。”房旷曾经被流箭射伤一只眼[1]。建元八年(372年)春季二月,前秦任命房旷为尚书左丞,征召房旷的哥哥房默以及清河崔逞、燕郡韩胤为尚书郎,北平阳陟田勰阳瑶为著作佐郎,郝略为清河相。这些人都是函谷关以东享有声望的士人,由王猛所荐举的[2]

参考资料[编辑]

  1. ^ 《太平寰宇记·卷五十八·河北道七》:房旷。字思远,清河人。少神气英俊,苻坚问王猛曰:“关东多士卿,得几人?”猛曰:“二人半。”坚曰:“必是申绍、韩胤、一目房旷。”旷曽为流矢伤一目。
  2.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 春,二月,秦以清河房旷为尚书左丞,征旷兄默及清河崔逞、燕国韩胤为尚书郎,北平阳陟、田勰、阳瑶为著作佐郎,郝略为清河相:皆关东士望,王猛所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