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耶披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披耶披猜雕像

披耶披猜泰語พระยาพิชัย,1741年—1782年),泰國吞武里王國時期將領。

本名จ้อย),出生在程逸府披猜縣英语Phichai District。他的父母身份不詳。當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愛好泰拳,曾拜許多老師學習拳法。後來他離開了家鄉學習泰拳,改名為通迪ทองดี)。因為沒有用檳榔染黑牙齒,他的拳擊教師稱他為「白牙通迪」(ทองดีฟันขาว)。

通迪參加了一次在達府舉辦的拳擊比賽,擊敗了著名拳擊手,當時通迪僅有二十歲。達府府尹披耶達(後來的鄭昭)毫不猶豫地邀請他加入自己的軍隊。通迪答應了,成為披耶達的個人護衛。

當時泰國受到緬甸的侵略。1767年緬甸攻破泰國首都阿瑜陀耶。通迪作為鄭昭軍隊的總指揮官,追隨鄭昭起兵反抗緬甸人,與鄭昭一起將領土逐一自緬甸人手中收復。鄭昭建立吞武里王國後,他被授予「披耶披猜」的爵銜。他與昭披耶·扎克里(後來的拉瑪一世)同為鄭昭最重要的助手。

1773年,緬甸軍隊在內苗·希哈巴迪的率領下攻打披猜。鎮守披猜英语Phichai District的披耶披猜率軍與緬甸人展開白刃戰。隨後,在昭披耶·索拉西的幫助下,重創緬甸軍,緬甸人被迫撤退。披耶披猜在此戰中作戰英勇,其所持的兩把達劍英语Dha (sword)都被砍斷,但他仍用泰拳進行戰鬥,因此贏得「斷劍披耶披猜」(พระยาพิชัยดาบหัก)之名。

1782年,鄭昭在一場叛亂中被廢黜,隨後被平定叛亂的昭披耶·扎克里(拉瑪一世)處決。披耶披猜對此十分悲傷,要求拉瑪一世處決自己。拉瑪一世想要赦免他,但被他拒絕了。他唯一要求的是將自己的兒子提拔為國王的護衛,頂替自己的職位,獲得拉瑪一世的允許。隨後,披耶披猜被處決,當時他41歲。

1969年,程逸府議會的門口豎立起他的銅像,以紀念他為國家獨立作出的貢獻。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