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冯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哈斯·拉冯,以色列國防部長,因本案引咎辭職

拉冯事件(英語:Lavon Affair)是1954年以色列一場失敗的隐蔽行动,該行動代號為苏珊娜行動(英語:Operation Susannah)。以色列特工在埃及策劃一連串恐怖活动失敗後,多名相關人士被拘捕,導致以色列國防部部長平哈斯·拉冯英语Pinhas Lavon下台。

苏珊娜行動[编辑]

1950年代初,英軍在埃及有駐兵,佔據了蘇伊士運河附近多個軍事基地和機場。美國欲與埃及建立友好關係,於是向英國施壓,建議撤走駐埃英軍。1954年,以色列得知英國打算完全撤出埃及,這意味著埃及可完全掌控原本由英國駐守的機場和軍事基地,英國所留下的先進基地建設能直接威脅以色列。然而以色列發現埃及與英國的協定中有一條內容為「如果埃及發生重大危機,英國可以重返以前的駐軍基地」。以色列國防部部長平哈斯·拉冯和以色列军事情报局局長本雅明·吉卜利英语Binyamin Gibli上校決定在亞歷山卓發動幾宗炸彈襲擊,瞄準英國和美國所屬的建築物,迫使英國取消撤軍計劃。

以色列在埃及招攬了一些年輕的猶太人,由他們製造土製炸彈發動攻擊,展開苏珊娜行動。1954年7月2日,小組成員在亞歷山卓一郵局外投擲了一枚燃燒彈[1],7月14日襲擊了美國在亞歷山卓的圖書館。7月23日,小組成員菲利普·纳坦松(Philip Natanson)把炸彈放在口袋,他走到電影院門口時,炸彈突然爆炸,纳坦松當場被捕。除了行動指揮官阿夫里·埃拉德(Avri Elad)成功逃離埃及外,很快地整個小組成員全部落網,審判前有兩名成員在獄中自殺。

結果[编辑]

纳坦松等人在嚴刑迫供下,承認自己是以色列的間諜,而警方亦搜查他們的寓所時找到罪證。審訊在1954年12月展開,以公開審訊形式進行。最後的判決是兩人無罪獲釋,兩人判處絞刑,其餘的六人判處監禁[2]

苏珊娜行動失敗撼動了以色列政府,拉冯部長和吉卜利上校互相指責,拉冯被迫辭職,其職位由已退出政壇的前總理戴維·本-古里安出任,吉卜利上校亦未能進一步升職而離開國防軍。阿夫里·埃拉德成功逃離埃及,而其它人全部落網引起以方懷疑,認為他是雙面間諜,向埃及提供行動情報。他後來被以色列判處監禁。這次行動亦損壞了以色列與英美兩國的關係[3]

1960年,以色列成立了專門委员會調查是次行動,最終替平哈斯·拉冯平反。

参考资料[编辑]

  1. ^ Black, Ian; Morris, Benny. Israel's secret wars: a history of Israel's intelligence services. Grove Press. 1 June 1992: 111 [19 June 2011]. ISBN 978-0-8021-328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2. ^ 李宛蓉. 莫薩德檔案解密. 台湾: 大是文化. 2013. ISBN 978-986-6037-78-8. 
  3. ^ The encyclopedia of the Arab-Israeli conflict: a political, social, and military history. ABC-CLIO. 2008: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