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音 (音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持续低音

其他声部作各种和声进行的同时,在低音声部延续或重复的音叫做持续低音(英文pedal note、pedal point)。

持续音一般都出现在低音声部,如果出现在高音声部,则叫做持续高音(英文inverted pedal note)。

持续低音和持续高音统称持续音,但其中持续低音要远远比持续高音常见得多,因此有时持续低音也会被简称为持续音。

持续音的功能[编辑]

持续音的功能是使低音声部成为一个单声部。

与两种主要的和弦功能——TD——相对应,持续音也有两种基本的形式:

  1. 主和弦的根音形成的持续音,即主音持续音。
  2. 属和弦的根音形成的持续音,即属音持续音。

主持续音可以看做是主和弦的扩张和复杂化,属音持续音则是属和弦的扩张和复杂化。这种说法的根据是,持续音的功能与总的和声功能在两端,也就是持续音的开始处和结尾处,是完全一致的。

参考文献[编辑]

  • 和声学教程》,作者:伊·杜波夫斯基 、 斯·叶甫谢娜夫 、 伊·斯波索宾 、 符·索科洛夫; 出版社: 人民音乐出版社;译者: 陈敏
  • 《Учебник Гармонии》,作者:И.Дубовский, С.Евцеев, И.Способин, В.Соколов (В первой части);出版社:Москва “Музыка” 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