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有關过冲、振鈴及安定時間之間的關係
有振鈴現象的方波訊號

振鈴(Ringing)是電子學信號處理中的名詞,是系統因輸入突然變化,產生的階躍響應信號中,不希望出現的振盪,和系統的过冲及欠沖有很大的關係,一般振鈴會在过冲之後出現,然後漸漸下降。像時脈方波訊號就常有振鈴問題[1]

電子學[编辑]

電子學中的振鈴是指在電壓電流上不想要的振盪,可能是因為脈波造成電路中的寄生電容寄生電感(不是在設計中加入的元件,因是因為電路中的材料或擺放位置而產生的副作用)在其特徵頻率共振所產生[2]。振鈴也會在方波中出現,參照吉布斯现象

振鈴會讓系統流入過多的電流,會產生額外的熱,一般會希望降到越低越好。振鈴會使系統較慢進入穩態,使安定時間變長,在數位電路中會造成双稳态元件的誤觸發,在通訊上會造成假解码英语falsing;傳送端沒有發出信號,但接收端認為已有信號的情形。

振鈴也會因為信號反射英语Signal reflection而造成,可用阻抗匹配使振鈴降到最小。

影像相關電路[编辑]

在影像相關電路中,振鈴會造成鬼影,也就是垂直的邊由亮點轉變為暗點,或是由暗點轉變為亮點。在CRT電視中,若要電子束由暗到亮或是由亮到暗,電子束不是快速變化,然後停在最後的狀態。而是會出現數次過沖或欠沖(undershoot)的情形。若是影像太過銳利,就可能會出現這種現象。

音響[编辑]

音響系統中,音響擴大機可能會因為其設計而引入振鈴,不過音響系統的信號不太會有可以產生振鈴的快速變化訊號。

麦克风揚聲器也會產生振鈴。揚聲器上的機械振鈴是比較常見的,因為其中運動的物體更大,系統阻尼較小,不過除非一些極端的情形,不然很難識別出機械振鈴。

在數位音響訊號中,可能會因為像砖墙滤波器英语brickwall filter等濾波器造成振鈴,此處的振鈴在階躍前後都會出現。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PCB設計 "信號完整性 "名詞解釋. 自動化在線. 2014-04-14 [2015-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Johnson, H. and Graham, M. High-Speed Digital Design: A Handbook of Black Magic. Prentice Hall. 1993: pp. 88–90. ISBN 978-013395724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