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海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乾隆十三年(1748)《海盐县续图经》海盐全城图,敕海庙在东门外,坐西向东,面朝大海。

敕海庙中国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的一座已不存的寺庙,原在武原街道县城东门靖海门外的海塘上,即今观海园内潮音阁北一带,主祀观音。该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清康熙、雍正、乾隆时均有重修。清道光时于庙南北分别建依山阁和晏思堂,其中晏思堂祀历代修筑海塘有功者,后均圮,同治时又在依山阁旧址建报功祠并改祀于此[1]。今县城东的一段海塘因此而得名敕海庙段。

参考文献[编辑]

  1. ^ 清·王彬等修,徐用仪等纂,《光绪海盐县志·卷十一·典礼考·坛庙》:敕海庙(伊府志)在东门外海塘上,洪武中建,中供紫楠大士像,最著灵异,国朝康熙二年海盐游击陈一安倡修,雍正八年知县王仕正重修。(新纂)乾隆六年僧性道募资重建大殿,有铁铸地藏王,重七百斤。左有晏思堂,道光初年知县汪仲洋建,今毁。右有报功祠,同知十三年候补知府萧书就依山阁旧址改建(依山阁亦汪仲洋所建),祀从前筑塘有功者(向祀于晏思堂,今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