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盛 (能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敦盛
劇作家世阿弥
角色主角:平敦盛
其他主要人物:蓮生(熊谷次郎直实)
原語言日语
類型能剧(二番目物修罗能)
設定摄津国須磨
12世纪末,秋季

敦盛(日语:敦盛あつもり Atsumori)是日本的一出能剧剧目,取材于《平家物语·敦盛最期》、《源平盛衰記》等。作者为世阿弥。该剧属于二番目物(修罗能日语修羅能)、公達物,形式为複式夢幻能。现今上演流派包括观世流、宝生流、金春流、金刚流、喜多流。

人物[编辑]

  • 前シテ(前主角) - 草刈男
  • 後シテ(后主角)- 平敦盛(灵形)
  • 前ツレ - 草刈男
  • ワキ - 蓮生(出家后的熊谷直实日语熊谷直実
  • アイ - 里人

剧情[编辑]

熊谷直实日语熊谷直実在一之谷讨伐战胜了平敦盛后深感无常之理而出家,法名蓮生。一年秋天,他为悼念敦盛再次前去摄津国须磨。在那儿他听到了笛声,见到了两个割草的年轻男子,便聊起了来。其中一个其实就是敦盛的亡灵,他留下暗示的话说完便消失了。晚上,蓮生诵经时,敦盛的亡灵显现。敦盛边感慨平氏一家的枯荣盛衰,跳起了曾在平家最后盛宴中跳的中之舞,讲述了自己生前死后的事。面对眼前曾经的敌人,敦盛为蓮生的真诚之心所感到安慰而没有怨恨地走了。

俗说[编辑]

随着电视文化惊人的进步,很多人误以为织田信长喜欢唱的一段“人间五十年”谣曲出自能剧《敦盛》,事实上是幸若舞《敦盛》日语敦盛 (幸若舞)[1]

参考来源[编辑]

  1. ^ 松田存『能・狂言 伝統芸能シリーズ5』ぎょうせい、1990年、ISBN 4324018146、42ページ

相關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