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印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數位印花技術是一種全新的印花方式,運用電腦數位印花系統,依照不同布料的材質特性,將創作者的設計與構圖掃描到電腦中、或是在電腦中進行繪製,透過數位印花,在織物上做印花,以細緻的成像品質,呈現出布料的質地。

此項技術有別於以往的傳統印花工藝,數位印花不需要開版,省去了需要製作網版的複雜環節,直接在織物上進行噴印,提升了印花的精度,實現了小批量、多樣化、多花色的印花,而且有效解決了傳統印花占地面積大、污染嚴重等問題,合乎環保要求,是未來成衣紡織印染業製作樣布及少量多樣生產,所需具備的技術。

由於製作網版是一個相當昂貴的製程,因此這將大幅節省了製版成本與時間。整體結果為,它可節省小批量的生產成本和降低生產周期,面向更大的靈活性、並利於快速滿足客戶的需求,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優點[编辑]

無需開版,省去製版費用與時效[编辑]

突破傳統製程,不需要描繪黑圖與製作網版,節省製版費用與打樣時間。

不受尺寸大小限制[编辑]

花稿沒有尺寸限制,不侷限於傳統印花色數限制,色彩的層次都能夠明確表現出來。

呈現極佳色彩[编辑]

色彩鮮艷飽和穩定、質感細膩,適合用來印製人像及風景畫…等,細膩度大幅超越傳統印花,可用色多達1,700萬色,花樣表現可讓設計師創意發揮極致。

少量且多樣化[编辑]

少量多樣、製作快速、打樣迅速;圖稿異常可即時更改並立刻作業;有效率的客製化商品;成本掌控小批量生產。

環保、減少污染[编辑]

生產時用水量少、汙染性低。

應用層面[编辑]

  • 成衣服飾
  • 紡織配件
  • 室內裝潢與寢具
  • 各類包款與鞋款

技術種類[编辑]

目前市面上的數位印花技術分為兩類:

熱轉印印花[编辑]

以高溫高壓,將圖形轉印到織物上。好處是價格便宜、速度快、不需要專業的發色和水洗設備。因其使用的是染料和膠水,將印出的紙貼於布料上,再用熨斗燙過,使顏料附著到布面上即可。缺點是無法使染料滲透到織物的纖維內部,因此無法印於凹凸面的布料上,圖案較粗糙、牢度也較差,水洗幾次就會褪色。且由於用的是顏料和膠水,觸感不佳,無法帶給消費者頂級舒服的感覺,也不環保。

噴墨印花[编辑]

原理類似彩色噴墨印表機,但尺寸大上許多,能將圖檔列印在布料上。布料須先塗上一層澱粉質的糊料,其中含有幫助固色的助劑,圖案列印上去後,還需經過低溫100度蒸氣發色,再將糊料和多餘的染料用熱水洗淨,最後加上一點柔軟劑,使觸感更佳。由於染料分子已和布料纖維融為一體,所以不需要過多的膠水,用手觸摸時就是布料本身的觸感。其牢度亦為最佳,即使水洗日曬摩擦皆不會造成脫色。

資料來源[编辑]

  1. 紡織品數位印花之機會及應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4年10月 紡拓會 編譯]
  2. 數位印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廖盛焜.陳活源.賴政佑 / 科學發展 2012年2月,4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