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朗博利型火山喷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特朗博利型火山喷发(英語:Strombolian eruption) 是一種中等程度的火山噴發,火山爆發指數約為1到2[1]。 噴發物包括白炽的熔渣,火山砾和火山弹,能噴射到幾十到幾百米的高度。 噴發量小到中等,有零星的暴發力。 這種類型的噴發以意大利的斯特龍博利火山命名。

火山灰在噴出火山口時通常會發出紅光,它的表面冷卻后變成從深到黑色的顏色,並且在落地前可能已凝固。火山灰聚集在火山口附近,形成火山渣錐。火山渣錐是最常見的,而火山灰通常相當少。熔岩流比夏威夷型火山噴發更粘稠,因此比較短和厚。偶爾有火山碎屑岩的伴生。

熔岩中氣體會凝聚成氣泡,稱謂氣塞。若氣泡長得的足夠大,可以穿過岩漿柱上升,由於壓力降低而在岩漿柱頂部附近爆裂,並將岩漿拋向空中。並釋放火山氣體,經常隔幾分鐘就爆裂一次。氣塞的形成的深度可達3公里,因此難以預測[2][3]

斯特朗博利型火山喷发活動可以非常持久,因為管道系統不受噴發活動的影響,因此噴發系統可以自我恢復。 孤立火山錐通常以斯特朗博利型火山喷发。例如,Parícutin 火山在1943年至1952年間持續噴發,南極洲的埃里布斯山產生了斯特朗博利型火山噴發至少幾十年,而在Stromboli本身也噴發兩千多年。羅馬人稱此為“地中海燈塔”。

參考文獻[编辑]

  1. ^ Newhall, Christopher G.; Self, Stephen (20 February 1982). "The 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 (VEI): An Estimate of Explosive Magnitude for Historical Volcanism".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87 (C2): 1232. doi:10.1029/JC087iC02p01231
  2. ^ Burton, Mike; Allard, Patrick; Muré, Filippo; Spina, Alessandro La (13 July 2007). "Magmatic Gas Composition Reveals the Source Depth of Slug-Driven Strombolian Explosive Activity". Science. 317 (5835): 227–230. doi:10.1126/science.1141900. PMID 17626881
  3. ^ Clarke, Hamish (13 July 2007). "Volcanoes belch 'slugs' from deep underground". Cosmos online.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07-07-17. Retrieved 20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