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垣氏 (日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新垣姓 (日本)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新垣
假名あらがき/あらかき/しんがき/にいがき
平文式罗马字Aragaki / Arakaki / Shingaki / Niigaki
新垣氏 (日本)
琉球漢字新垣
琉球國字頭あらかち
拉丁化Arakachi

新垣日本姓氏

起源與分佈[编辑]

新垣姓起源於日本沖繩縣琉球國時代的地名,例如現在位於中頭郡中城村的新垣以及絲滿市的新垣[1]。該姓日語有「あらがき」(Aragaki)、「あらかき」(Arakaki)、「しんがき」(Shingaki)及「にいがき」(Niigaki)等讀法,琉球語大多讀作「あらかち」(Arakachi)。

沖繩時報》曾報導「新垣」姓為沖繩縣第五大姓氏,次於「比嘉」「金城」「大城」「宮城」,超過「玉城[2]。其中讀作「あらがき」或「あらかき」的「新垣」據統計為現在沖繩縣內人數第六多的姓氏。而讀作「しんがき」的「新垣」姓也可以排進前一百大姓,主要分佈在沖繩島南部的絲滿市南城市等地區[3]

日本本土也有該姓,其被認為起源於字面意思「新的籬笆」,表示祖先居住的環境。主要有「しんがき」「にいがき」兩種讀法,其中「しんがき」主要分佈在西日本,「にいがき」主要分佈在東日本。讀作「にいがき」的人在「新垣」姓總人口中僅佔約1%[3]。其與中國新垣姓有何關係無從考證[4]

参考资料[编辑]

  1. ^ 「新垣」さんの名字の由来、語源、分布。. 日本姓氏語源辞典. [2020-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1) (日语). 
  2. ^ 沖縄の名字 堂々の1位は? 1番多いのはテレビCMでも流れ、地元の人も「やっぱり」と納得 | 沖縄タイムス+プラス ニュース. 沖縄タイムス+プラス. [2019-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日语). 
  3. ^ 3.0 3.1 「にいがき」と読む新垣さん. 日本實業出版社. [2019-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日语). 
  4. ^ 複姓新垣、東野 常被誤認日本人 - 話題觀察. 旺報. [2020-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