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广播电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新星广播电台

星星广播电台[1](因为广播听不清,大陆民间常称新星广播电台[2]),是一家使用現代标准漢語广播的数字电台,据信为中華民國國防部军事情报局专属电台,对潜伏情报员进行密码广播,有6个频率[3]

播出内容[编辑]

星星廣播電台以中國民樂為開播曲[4],音樂過後播報台呼“這裡是星星廣播電臺第X台”,隨後提醒收信者注意抄收。然後通知“在這個時間裡,有XXXXX(通常為五位元數字)單位X月份第X號X份電報,電文XX個字”,重複一次。之後再次播出台呼及通知接收單位,重複三次。隨後播出電碼(通常為四位元數字一組或六位元數字一組),並在播出後確認一遍接收者的代號[5][6]

广播格式[编辑]

(音乐)
(高音女聲:)這裡是星星廣播電臺第X台!這裡是星星廣播電臺第X台!

(低音女聲:)在這個時間裡,

有A单位X月份第X号X份电报,电文XX个字;

有B单位X月份第X号X份电报,电文XX个字;

有C单位X月份第X号X份电报,电文XX个字;

……
请A单位、B单位、C单位……注意,准备抄收。(注:此处字母代表接收者代号,通常五位数)
(音乐)
(高音女聲:)這裡是星星廣播電臺第X台,現在我們即將開始播放電報給您。請您注意,準備抄收。(重複兩遍)
(低音女聲:)在這個時間裡,
有A单位X月份第X号X份电报,电文XX个字;
有B单位X月份第X号X份电报,电文XX个字;
有C单位X月份第X号X份电报,电文XX个字;
……
请A单位、B单位、C单位……注意,准备抄收。(这一段重复两遍)
现在开始播报给A单位A单位X月份第X号XX个字电文,请A单位注意,准备抄收:
(四位元一組無規律數字,每一組重複兩遍,下同)
剛才播報第20組電文(注:該電臺每隔20組就會提示一次)
(四位元一組無規律數字)
刚才播报第40组电文
(四位元一組無規律數字)
以上是给A单位X月份第X号XX个字电文,现在已经播报完了。
现在开始播报给B单位B单位X月份第X号XX个字电文,请B单位注意,准备抄收:
……
以上是给B单位X月份第X号XX个字电文,现在已经播报完了。
现在开始播报给C单位C单位X月份第X号XX个字电文,请C单位注意,准备抄收:
……
以上是给C单位X月份第X号XX个字电文,现在已经播报完了。
……
(結束語)(高音女聲:)以上這節特約通訊播送完畢,謝謝您的收聽,祝您健康快樂。再會!

據媒體報導,臺灣方面會依大陸不同省分與城市,以一小時為時段,全天候廣播代號與數字。而臺灣方面不會每天對潛伏情報員下達指示,情報員也不一定每天都在固定住所;所以一則密碼廣播可能會連播半個月,時段與內容一樣,以便情報員能收到指令。而密碼本通常為雙方事先約定好的一本書,且時常更換[3]

播出方式[编辑]

该台电文不是用键码发出,而是由报务员读出。口播电报适用于点对点的通讯(供军队使用)以及点对面的通播。该台即采用点对面的口播电报方式播送电文。[7]

大陆民间收听[编辑]

大陆有许多接收爱好者、无线电爱好者出于兴趣收听此电台。[8][9]

参考资料[编辑]

  1. ^ 呂澄男. 星星廣播電台更頻. 中央廣播電台. 20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2). 
  2. ^ 新星广播 - Bing. www.bing.com. [2021-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1). 
  3. ^ 3.0 3.1 台海网. 台军情局向驻大陆间谍下指示仍采用密码广播. 凤凰网. 2007-07-02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4. ^ 新星廣播電臺調諧信號. INTERVAL SIGNALS ONLINE.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7). 
  5. ^ 新星廣播電臺 囧. 豆瓣.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6). 
  6. ^ 星星廣播電臺錄音. 土豆. [2014-04-06]. [失效連結]
  7. ^ 无线电通讯知识概论(《情报、通讯和保密》节选. 新浪博客:奇迹电波的BLOG.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1). 
  8. ^ 涅瓦河畔圣彼得堡. [神秘电台守听]新星广播电台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1-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1). 
  9. ^ 收音机论坛. bbs.tecsun.com.cn. [2021-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1).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