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西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东陵
昭西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北省遵化市
分类古墓葬
时代
编号1-179
登录1961年

昭西陵满语ᡝᠯᡩᡝ᠋ᠩᡤᡝ
ᠸᠠᡵᡤᡳ
ᡝᡵᡤᡳ
ᠮᡠᠩᡤᠠᠨ
转写eldengge wargi ergi munggan)是清朝孝庄文皇后的陵寝。位于河北省遵化市清东陵大红门外东侧,与东陵之间有一道风水墙相隔。

历史[编辑]

孝庄文皇后之夫清太宗皇太极安葬于辽宁沈阳,墓葬名为昭陵。其子顺治帝安葬于河北遵化孝陵。按大清慣例,孝庄文皇后逝世后應安葬于昭陵。孝庄文皇后病危时,对孙子康熙帝说:“太宗奉安久,不可为我轻动。况我心恋汝父子,当於孝陵近地安厝,我心始无憾”(你的祖父太宗皇帝安葬已經很久,不可为了我而轻易驚动(他)。况且我心中挂恋你们父子二人,屆時應當在你父亲孝陵附近的地方安葬(我),我的心就沒有遺憾了。)

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1688年),孝庄文皇后逝世。康熙帝下令将祖母生前所居宫殿一部分移建于昌瑞山孝陵近地,号“暂安奉殿”。二十七年四月,将孝庄文皇后的梓宫移至此,終康熙一朝,皆未解決孝庄文皇后陵寢問題。雍正三年(1725年),世宗以孝庄文皇后暫安以來国家昌盛為由,將暫安奉殿就地起陵,為表示此陵寢從屬於昭陵,且位於昭陵之西,称昭西陵[1]改建工程在二月开工,十二月完工。十二月初十,孝庄文皇后的梓宫正式葬入地宫。[2]

建筑格局[编辑]

昭西陵位於孝陵東北側,坐北朝南,从北到南依次是:地宫设两道石门,上建宝顶,周建宝城,前建方城[3]

参考文献[编辑]

  1. ^ 清史稿 卷二百十四 列传一》
  2. ^ 国宝档案:清昭西陵. 新华网(来源:央视国际). 2005年5月31日 [200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30) (中文(简体)). 
  3. ^ 附录1:奇特的昭西陵规制. 人民网. 2005年12月6日 [200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6)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