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的瑪格麗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普羅旺斯的瑪格麗特
法國王后
在位1234年5月27日-1270年8月25日
加冕1234年5月28日(1234歲—05—28)(13歲)
配偶路易九世
子嗣納瓦拉王后伊莎貝拉
王太子路易
腓力三世
約翰
瓦盧瓦伯爵約翰·特里斯坦
阿朗松伯爵彼得
卡斯蒂利亞公主法蘭西的布蘭琪
法蘭西的瑪格麗特
克萊蒙伯爵羅伯
勃艮地公爵夫人法蘭西的艾格妮絲
王朝阿拉貢王朝 婚前
卡佩王朝 婚后
父親普羅旺斯伯爵雷蒙-貝倫格四世
母親薩伏依的貝婭特莉絲

普羅旺斯的瑪格麗特Margaret of Provence,1221年—1295年12月20日[1])是法國國王路易九世的王后。

家庭[编辑]

瑪格麗特生於普羅旺斯福卡爾基耶,她是普羅旺斯伯爵雷蒙-貝倫格四世薩伏依的貝亞特麗絲英语Beatrice of Savoy(1205年–1267年)的長女。雷蒙-貝倫格五世的四個女兒都成為了王后:瑪格麗特嫁給法國國王路易九世、次女埃莉諾嫁給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三女桑齊英语Sanchia of Provence嫁給亨利三世的弟弟康沃爾伯爵理查(理查於1257年當選羅馬人民的國王)、四女貝婭特莉絲英语Beatrice of Provence嫁給路易九世的弟弟西西里國王卡洛一世。在父親逝世後,貝婭特莉絲更繼承了普羅旺斯伯國。瑪格麗特因年齡與埃莉諾接近,與她較為親近,特別是兩人年紀漸大時[2]

婚姻和后代[编辑]

1233年,法國王太后卡斯蒂利亞的布蘭卡派遣一名武士前往普羅旺斯觀察以優雅和美麗聞名的瑪格麗特,很快便與普羅旺斯伯爵拉蒙·貝倫格爾四世討論他將瑪格麗特嫁給國王路易九世。瑪格麗特因為她對宗教的虔誠及溫文儒雅比她的美麗更甚而被選為與國王很匹配。她的父母被護送到里昂在婚約上簽署。1234年5月27日,瑪格麗特被加冕為法蘭西王后,成為國王路易九世的妻子。

瑪格麗特和路易九世育有10名子女:

  1. 納瓦拉王后伊莎貝拉
  2. 王太子路易
  3. 腓力三世
  4. 約翰
  5. 瓦盧瓦伯爵約翰·特里斯坦
  6. 阿朗松伯爵彼得
  7. 卡斯蒂利亞公主法蘭西的布蘭琪
  8. 法蘭西的瑪格麗特
  9. 克萊蒙伯爵羅伯
  10. 勃艮地公爵夫人法蘭西的艾格妮絲

參考[编辑]

  1. ^ Charles Cawley, Medieval Lands, Provence
  2. ^ Howell 2001,第3頁.

參考書目[编辑]

普羅旺斯的瑪格麗特
巴塞羅納王朝(普羅旺斯旁支)
出生于:1221年逝世於:1295年12月20日
法國王族
前任者:
卡斯蒂利亞的布蘭卡
法國王后
1234年-1270年
繼任者:
阿拉貢的伊莎貝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