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坊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書坊街清拆後新建的牌坊

書坊街,又稱作學院前,是廣東省廣州市其中一條街道,位於越秀區惠福東路大南路之間的位置。據說在1960年代,這裡已經有賣觀賞魚的檔口[1],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時是廣州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金魚街,與高第街一樣有名。芳村觀賞魚市場未建立前,這裡是廣州觀賞魚及用品用具的主要街市,北方及東南亞嘅商販都來過這裡進貨。最興盛的時候100米左右的小街中有數十家做觀賞魚及用品生意的店鋪,行人都要側身才能過去。 2010年越秀區政府以迎亞運改造街區為由,清拆書坊街,盛極一時的金魚街就此消失。

名稱[编辑]

其實因為以前有不少書坊在此地而得名。

所謂「書坊」[编辑]

以前所講的「書坊」,就是指「出版社」。在清朝的雍正時期,因為這條街南邊是一間提督學院,那裡是當時管理兩廣地區教育的最高衙門。當時這一帶主要有印刷與科舉考試有關的書籍,清末、民國間,是有名的印書、印刷集散地。

現狀[编辑]

書坊街未完工的建築,攝於2020年

2010年越秀區打算清拆金魚街後,重新打造成有粵劇戲臺、各類園林景觀與經營廣府美食、廣州特色紀念品為主的粵文化街,工程投資700萬[2]。到2013年的時候書坊街兩側已經是蓋好新的房屋[3] , 而整條重建的街未有恢復使用,非常冷清。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50年金鱼街要拆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0-05-13
  2. ^ 广州著名“金鱼街”将升级改造成粤文化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0-07-23
  3. ^ 书坊街为何拆仿古建筑?(图)[永久失效連結]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