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坐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書記坐像
藝術家未知
年份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2500年之前,公元前2620年之後)
類型雕像
媒介石灰石烏木菱鎂礦
主題抄書吏
收藏地巴黎羅浮宮

書記坐像,又稱為抄書吏坐像,是一尊古埃及艺术的著名傑作。它刻畫了一名古埃及的抄書吏盤腿而坐的工作情景。該雕塑於1850年在埃及薩卡拉被發現,其歷史可追溯到古王國時期

該雕像由一尊彩繪石灰石構成,雙眼鑲嵌著水晶烏木菱鎂礦碳酸鎂)、合金 ,乳頭由木頭製成。當前典藏於法國巴黎羅浮宮

描述[编辑]

這件彩繪石灰石雕刻畫著一個坐著、從事抄寫工作的抄書吏。該人物身著一條一直延伸到膝蓋的白色褶襉短裙。手中及腿上鋪著半捲莎草紙。該人物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它的臉部神情。其逼真的面目特徵則與僵化、細節較少的身體形成鮮明的對比。雕塑的手、手指和指甲都經過精心建模。手則維持於寫字的位置,其右手被推測曾拿著蘆葦筆,但現在下落不明。[1]

坐像細節

雕塑的雙眼是由紅脈白菱鎂石製成,並精心鑲嵌著拋光的截斷水晶。水晶的背面覆蓋著一層有機材料,同時賦予虹膜藍色並用作粘合劑。兩個銅夾將眼睛固定。眉毛上標有深色有機油漆的細線。

書吏的身體柔軟,略顯肥胖,表明他家境殷實,無須從事任何體力勞動。盤腿而坐的姿勢是還原其工作時的狀態。他的面部呈現機警而專注的表情,平靜地凝視著觀眾,彷彿是在諦聽著他們。

歷史[编辑]

書記坐像大約製作於公元前2450-2325年[1];1850年11月19日,法國考古學家奥古斯特·马里埃特薩卡拉以北一位名叫金(Kai)的官員建造的墳墓附近發現該坐像,當坐像被發現時被放置在墳墓的禮拜堂中。可以推斷這尊雕像參加對死者的供奉儀式,具有陪葬性質。

由於描述挖掘過程的文件是在馬里埃特逝世後所發表的,而最原始的挖掘日誌已經丟失,我們無從得知更加詳細的挖掘紀錄,羅浮宮於1854年收購了該坐像。

莎草紙的細節

書記坐像所代表的抄寫員身份在當前仍未知。雕塑的半圓形底座表明該雕像最初安裝在一塊較大的岩石中,這塊岩石可能帶有名字和標題,似乎是為直系王室成員保留的,該雕像的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 2620年至公元前2500年的埃及第四王朝時期,雕像的風格特徵、不尋常的薄嘴唇、寬闊的胸部和軀幹的姿勢支持該理論。

許多法老和高級官員會以某種形式的圖像或雕塑描繪他們的僕人,以便能夠利用他們的技能來幫助他們的來世。抄書吏是古埃及的官僚政治制度中的重要管理階層,在埃及詞語中意指「書寫之人」。是當時為數不多需要有著讀書、寫字技能的職業,因此他們享有很高的聲望和豐厚的報酬。

埃及的書吏掌握紀錄、計算、測量、檢查、裁判等埃及行政權力,在古埃及的官僚政治中是重要的中堅份子,抄書吏們在穀物生產、儲存運輸、烘焙麵包、釀酒、分配等過程中,都會介入進行管理和監督,由於古埃及人民的工資口糧是由國家統一分配,並長期進行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因此抄書吏們的管理工作對維持政府行政和社會秩序是極重要的。甚至於是在諸如金字塔的巨大建築工作上,書吏除了幫助統治者與埃及人民之間進行溝通之外,也包括在統一管理,使王國才得以運作。[2]

2022年2月2日,雕像曾移交羅浮宮朗斯分館展出,為期一年。[3]

圖片[编辑]

另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The Seated Scribe | Louvre Museum | Paris. www.louvre.fr. [2015-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7). 
  2. ^ A. Bard, Kathryn.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rchaeology of Ancient Egypt. Massachusetts, US: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7: 32. ISBN 978-1-4051-1149-2. 
  3. ^ Louvre-Lens : le musée accueille pendant un an "le Scribe accroupi". Franceinfo. 2022-02-01 [2023-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0) (法语). 

外部連結[编辑]

外部视频链接
video icon Au Louvre ! Le scribe accroupi, Louvre[1]
video icon Seated Scribe, Smarthistory[2]
  1. ^ Au Louvre ! Le scribe accroupi. Louvre. [202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7). 
  2. ^ Seated Scribe. Smarthistory at Khan Academy. [March 6,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