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 (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有情》韩国作家李光洙与1933年发表的长篇小说

内容[编辑]

女主人翁南贞妊的父亲是位流亡中国的爱国者,后来入狱,最后病逝。临死时他把妻女托付给自己的朋友崔皙,崔皙把她们带回朝鲜。但后来崔皙也被捕,三年后出狱,此时南贞妊的母亲已死。

崔皙有个与南贞妊同为12岁的女儿顺妊,经常与南贞妊发生矛盾,崔皙的妻子也虐待南贞妊。崔皙于是经常帮助南贞妊,两人的感情非常好。后来南贞妊把自己对崔皙感情从慈父慢慢的变成了男女之间的情感,甚至对崔皙的称呼从爸改成哥,还把他暗恋崔皙的心思都写在日记里。后来南贞妊去日本留学,但每年暑假都回来看望崔皙。

日本,南贞妊得了肺结核住院。崔皙赶到日本看望南贞妊,还给她输血。但此时崔皙的妻子看了南贞妊日记,认为她与崔皙有不正当的关系。崔皙回来后受不了妻子的胡闹,就辞了职,离家出走并去看望南贞妊。南贞妊向崔皙表白,要求跟崔皙一起走,但被崔皙拒绝,并独自到了贝加尔湖畔。

几年后南贞妊回国,打听到崔皙得消息,就不顾发烧,跑到崔皙的小屋,但几分钟前崔皙就去世了。最后南贞妊决定守在崔皙的身旁,不再与外界联系。

参见[编辑]

《东方文化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