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入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未入流是明、清兩代對於低於從九品的官吏的稱呼,在唐代則被稱為"流外",都是在指九品十八階等級制度之外的基層無品級吏員。

文武官職[编辑]

唐代:在從九品下之下再分為流外一等至流外九等。唐律疏議中記載到: 【疏】議曰:「流外官」,謂勳品以下,爰及庶人。[1]


明代

清代:

文官

翰林院孔目 禮部鑄印局大使 典史 兵馬司吏目
崇文門副使 大使 檢校 長官司吏目
茶引批驗所大使 鹽茶大使 同知庫大使 庫大使
稅課司分司大使 稅課使大使 稅課使大使 驛丞
河泊所所管各閘閘官 倉大使 倉大使 典科
訓科 典術 訓術 副都綱
僧正 僧會 副都紀 道正
道會
文職京官
翰林院孔目 都察院庫使 禮部鑄印局大使 兵馬司吏目
崇文門副使
文職外官
典史 土典史 關大使 府檢校
長官司吏目 茶引批驗所大使 鹽茶大使 道縣倉大使

武官

武職京官
领催
武職外官
百長 土舍 土目

文獻提及[编辑]

《明史.卷七二.職官志一》:「凡文官之品九,品有正從,為級一十八。不及九品曰未入流。」。[2]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我屈著指頭算道:「降級是降正不降從的,降一級便是八品,兩級九品,三級未入流,四級就是個平民。...(後略)”。 [3]

參考資料[编辑]

  1. ^ 唐律疏議/卷第二十一. Wikisource. [2023-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3). 
  2. ^ 辭典檢視 「未入流 」. https://dict.revised.moe.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23-10-08]. 
  3. ^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024回. Wikisource. [2023-10-08].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