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素 (京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元素(8世纪—810年),字大樸唐朝长安人。

邢國公李密的后裔,宰相李泌的堂弟[1],曾擔任侍御史,當時東都留守杜亞欲陷害大将令狐运,有强盗在洛水以北抢劫运绢車隊,杜亞下令逮捕令狐運四十餘人。元素為此冤案平反,唐德宗曾大怒喝斥“出”、“去”[2]。迁给事中,再迁尚书右丞。郑滑节度使卢群卒,拜李元素检校工部尚书节度其军,治有异绩。元和初年(806年),召拜御史大夫。大夫,自贞元后,朝廷因难得御史大夫之材,不设,而李元素因素有名望被召拜,中外都希其风采。然而他没有建树,希望作宰相,久之不被用,就对宾客说:“别以散官外放我。”见属吏就先拜,人人失望。李锜反叛,李元素拜浙西节度使。数月回京,为国子祭酒,进户部尚书、判度支。

李元素少孤,奉长姊谨悌,长姐死后,悲鲠成疾,辞职屏居。其妻是石泉公王方庆的孙女。李元素前妻所生子皆不肖,李元素溺爱姬侍不理睬王氏。李元素生病久后更是昏惑,休弃王氏。王氏诉之于朝,诏免李元素官,且令给王氏钱五百万。元和五年李元素卒,赠陕州大都督。

注釋[编辑]

  1. ^ 《太平广记·卷一五二·定数七》:璟居京,慕静,深巷杜璟居京,慕静,深巷杜门不出,元素访之甚频。元素乃泌相之从弟。
  2. ^ 折狱龟鉴》卷一《释冤上·李元素》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147》,出自《新唐書

參考書目[编辑]

  • 《新唐书·李元素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