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汝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汝珍(1763年?─1830年[1]),字松石[2],號松石道人直隸大興(今北京市)人。清代文人,小說《鏡花缘》為其代表作。

他的一生大約經歷了清乾隆嘉慶道光三朝,但考場不得意。[3]乾隆四十七年壬寅(1782年),十九歲隨兄鹽課司大使李汝璜海州板浦(今江蘇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鎮)等地,師事凌廷堪,结识许乔林、许桂林、吴振勃等。[4]後因水患捐官得縣丞一職。李汝珍是道地的文人,“於學無所不窺,尤通音韻”,精通文學詩詞音韻經學字學醫學算數茶經棋譜,還「旁及雜流」,如象緯等。

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寫成《鏡花緣》,花了近二十年心血,三易其稿[5][6],原擬寫二百回,只完成一百回。[7]旅美學人夏志清評論此書幾乎沒有前後文矛盾之處。[8]另著有《李氏音鑑》、《字母五聲圖》、《受子譜》等。

連雲港板浦鎮東大街,有“李汝珍紀念館”。

注釋[编辑]

  1. ^ 胡適考證李汝珍約生於乾隆中葉(1763年),卒於道光十年(1830年)。(胡適,〈《鏡花緣》的引論〉,《胡適文存》第二集(台北:遠東圖書公司,1961),頁404)
  2. ^ 胡适在《〈镜花缘〉的引论》一文中确认“李汝珍,字松石,大兴人。”吴振勷在《音学臆说》的“识语”記李汝珍的字号除了 “松石”外,还有“聘斋”。
  3. ^ 《顺天府志》找不到此人傳記。
  4. ^ 《李氏音鑒》卷五“第三十三問”:“壬寅之秋,珍隨兄佛雲宦遊朐陽,受業於淩氏廷堪仲子夫子。論文之暇,旁及音韻,受益極多。”
  5. ^ 许乔林在《〈镜花缘〉序》里说此书“枕经葄史,子秀集华,兼贯九流,旁涉百戏,聪明绝世,异境天开”。
  6. ^ 钱静方《小说丛考》卷上,页68—72
  7. ^ 李汝珍在小說第一百回說:“恰喜生逢聖世……讀了些四庫奇書,享了些半生清福。心有餘閒,涉筆成趣,每於長夏余冬,燈前月夕,以文為戲,年復一年,編出這《鏡花緣》一百回……小說家言,何關輕重!消磨了三十多年層層心血,算不得大千世界小小文章。”又說:“心有餘閒,涉筆成趣,每於長夏第四輯光緒宣統兩朝版本.余冬,燈前月夕,以文為戲,年復一年,編…這一百回,而僅得其事之半”。《鏡花緣》最後還說:“若要曉得這鏡中全影,且待後緣。”
  8. ^ 夏志清,〈文人小說家和中國文化──《鏡花緣》研究〉

參考書目[编辑]

  • 李明友《李汝珍師友年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