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松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杜松樹》是一個被禁的傳統民間童話故事,因為內容過於血腥、恐怖、殺人以及吃人肉的情節而被禁止。現在收錄在在《格林童話的初版》、《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一冊和動畫版的《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

故事梗概[编辑]

從前有對富有虔誠但膝下無子的夫妻,某日無法懷孕的妻子清理杜松樹枯枝的時候,被枝杈扎傷了手,鮮血滴在了潔白的雪上,暗地許願能育有自己的孩子。後來,妻子雖如願誕下一子,但在不久後撒手人寰,丈夫遂依照妻子的遺囑將她葬在一株杜松樹底下。

後來丈夫續絃再娶繼妻,起先繼妻對待前妻的兒子相當友善,直至前妻的兒子聽聞自己不是繼妻的親生孩子,造成兩者開始產生隔閡且關係惡化,加著繼妻與丈夫生下一女瑪莉亞後,開始對前妻的兒子愈加惡劣、甚至經常虐待他。心性善良的瑪莉亞不但經常挺身維護獨自承受一切的前妻的兒子,還和後者感情深厚,引起了繼妻的不滿,但是丈夫不耐於繼妻的抱怨而開始外遇,讓無法承受壓力的繼妻決心報復丈夫。

繼妻趁著丈夫外出期間藉吃蘋果為由,引誘前妻的兒子靠近一座箱子並趁機殺死後者,回神後將前妻兒子的頭顱和身體重新接好,安置在凳子上,再藉口讓瑪莉亞找前妻的兒子索討蘋果,瑪莉亞因為搖晃前妻兒子的身軀導致後者頭顱掉落,驚嚇之餘通報繼妻此事,使得繼妻趁機將前妻的兒子遺體肢解作成肉湯,讓返家且不知情的丈夫享用。傷心的瑪莉亞暗地取走前妻兒子的遺骨,安葬在前妻長眠的杜松樹底下,此時杜松樹突然一分為二,從中冒出了一股煙,一隻小鳥從煙霧裡竄出並飛向天空。

前妻兒子化身的小鳥哼唱著繼母將他滅口、父親食用他、繼妹(瑪莉亞)將他安葬於杜松樹底下的歌曲,依序拜訪金銀工匠店主人、磨坊青年,分別從三者手裡取得交換贈禮的金項鍊、紅皮鞋、大石,返家後先是拋下金項鍊贈與父親,將紅皮鞋送給瑪莉亞,待繼妻出現時便扔下大石臼將其壓死。丈夫和瑪莉亞外出查看時,只見恢復人型的前妻兒子從一縷青煙和火焰中走出來。

故事尾聲,丈夫、前妻的兒子、瑪莉亞再次團聚,一家三口過著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