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元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柳元怙(?—?),河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人,出自河东柳氏东眷,侍中、骠骑大将军、尚书令、巴东忠烈公柳元景堂兄,刘宋官员。

生平[编辑]

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八月,刘宋北伐北魏,十一月,宋军退守陕城,当时各路军队的军粮将要耗尽,各自只剩下几天的口粮,奋武将军鲁方平派信使向柳元景求援,柳元景派遣军副柳元怙选拔步兵骑兵两千人,赶赴陕城救援。柳元怙卷起甲胄和大帐兼程急行,一夜间就赶到陕城。第二天早晨,北魏军队再度进攻,鲁方平和建武将军薛安都正与魏军交战,柳元怙正好赶到,柳元怙的军队偃旗息鼓,人马衔杖无声,隐秘行进,魏军没有发现。柳元怙指挥部下从陕城南门的函道直冲而出,面对北方结成军阵,旗帜众多,击鼓前进,出乎魏军意料,魏军大惊。柳元怙和幢主宗越率领部下骁勇骑兵冲击魏军阵地,宋军跟随奔驰而去,激战一整日,斩获魏军三千首级,俘虏到军门的有二千多人[1][2][3]

大明七年六月甲辰(463年7月2日),北中郎将柳元怙出任梁州南秦州二州刺史[4],取代柳叔仁[5]景和元年九月戊申(465年10月23日),柳元怙再度出任梁州南秦州二州刺史[6]泰始二年正月丙申(466年2月8日),徐州刺史申令孙,司州刺史庞孟虬、豫州刺史殷琰、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代理湘州刺史何慧文、广州刺史袁昙远、益州刺史萧惠开、梁州刺史柳元怙等人都起兵支持晋安王刘子勋[7][8]

泰始二年十月,徐州刺史薛安都、益州刺史萧惠开、梁州刺史柳元怙、兗州刺史毕众敬、豫章郡太守殷孚、汝南郡太守常珍奇在刘子勋失败后派遣使者向刘宋朝廷请求投降[5][9][10]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宋书·卷七十七·列传第三十七》:贼之将至也,方平遣驿骑告元景,时诸军粮尽,各余数日食。元景方督义租,并上驴马,以为运粮之计,而方平信至,元景遣军副柳元怙简步骑二千,以赴陕急。卷甲兼行,一宿而至。诘朝,贼众又出,列陈于城外。方平诸军并成列,安都并领马军,方平悉勒步卒,左右掎角之,余诸义军并于城西南列陈。方平谓安都曰:“今勍敌在前,坚城在后,是吾取死之日。卿若不进,我当斩卿;我若不进,卿当斩我也。”安都曰:“善,卿言是也。我岂惜身命乎。”遂合战。时元怙方至,悉偃旗鼓,士马皆衔枚,潜师伏甲而进,贼未之觉也。方平等方与虏交锋,而元怙勒众从城南门函道直出,北向结陈,旌旗甚盛,鼓噪而前,出贼不意,虏众大骇。元怙与幢主宗越,率手下猛骑,以冲贼陈,一军皆驰之。安都、方平等督诸军一时齐奋,士卒无不用命。安都不堪其愤,横矛直前,出入贼陈,杀伤者甚多,流血凝肘,矛折,易之复入。军副谭金率骑从而奔之。自诘旦而战,至于日昃,虏众大溃,斩张是连提,又斩三千余级,投河赴堑死者甚众,面缚军门者二千余人。
  2. ^ 《南史·卷三十八·列传第二十八》:魏军之将至也,方平遣驿骑告元景。时诸军粮尽,各余数日食。元景方督义租并上驴马以为粮运之计,遣军副柳元怙简步骑二千以赴陕急,卷甲兼行,一宿而至。诘朝,魏军又出,列阵于城外。方平诸军并成列,安都并领马军,方平悉勒步卒左右掎角之,余诸义军方于城西南列阵。方平谓安都曰:“今勍敌在前,坚城在后,是吾取死之日。卿若不进,我当斩卿,我若不进,卿当斩我也。”安都曰:“卿言是也。”遂合战。安都不堪其愤,横矛直前,杀伤者甚多。流血凝肘。矛折,易之复入,军副谭金率骑从而奔之。自诘旦战至日晏,魏军大溃,面缚军门者二千余人。
  3.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十五》:会日暮,别将鲁元保引兵自函谷关至,魏兵乃退。元景遣军副柳元怙将步骑二千救安都等,夜至,魏人不之知。明日,安都等陈于城西南。曾方平谓安都曰:“今勍敌在前,坚城在后,是吾取死之日。卿若不进,我当斩卿;我若不进,卿斩我也!”安都曰:“善,卿言是也!”遂合战。元怙引兵自南门鼓噪直出,旌旗甚盛,魏众惊骇。安都挺身奋击,流血凝肘,矛折,易之更入,诸军齐奋。自旦至日昃,魏众大溃,斩张是连提及将卒三千馀级。其馀赴河堑死者甚众,生降二千馀人。
  4. ^ 《宋书·卷六·本纪第六》:六月甲辰,以北中郎司马柳元怙为梁、南秦二州刺史。
  5. ^ 5.0 5.1 《宋书·卷七十七·列传第三十七》:元景从兄元怙,大明末,代叔仁为梁州,与晋安王子勋同逆,事败,归降。
  6. ^ 《宋书·卷七·本纪第七》:戊申,以前梁、南秦二州刺史柳元怙复为梁、南秦二州刺史。
  7. ^ 《宋书·卷八·本纪第八》:丙申,以征虏司马申令孙为徐州刺史,义阳内史庞孟虬为司州刺史。令孙、孟虬及豫州刺史殷琰、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湘州行事何慧文、广州刺史袁昙远、益州刺史萧惠开、梁州刺史柳元怙并同叛逆。
  8.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一》:益州刺史萧惠开,闻晋安王子勋举兵,集将佐谓之曰:“湘东,太祖之昭;晋安,世祖之穆;其于当璧,并无不可。但景和虽昏,本是世祖之嗣;不任社稷,其次犹多。吾荷世祖之眷,当推奉九江。”乃遣巴郡太守费欣寿将五千人东下。于是湘州行事何慧文、广州刺史袁昙远、梁州刺史柳元怙、山阳太守程天祚皆附于子勋。元怙,元景之从兄也。
  9. ^ 《南史·卷三十八·列传第二十八》:元景从父兄元怙,大明末同晋安王子勋逆,事败归降。
  10.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一》:徐州刺史薛安都、益州刺萧惠开、梁州刺史柳元怙、兗州刺史毕众敬、豫章太守殷孚、汝南太守常珍奇,并遣使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