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中庸(?—?),十六国时敦煌(治今甘肃敦煌西)人,北凉大臣。

梁中庸初仕北凉段业。399年,段业即凉王位,改年号为天玺。任命沮渠蒙逊尚书左丞,梁中庸为尚书右丞。後为武卫将军。401年,沮渠蒙逊反段业,进壁侯坞,段业派右将军田昂与武卫将军梁中庸一起去征讨沮渠蒙逊。梁中庸率众归附沮渠蒙逊,与房晷一起推举沮渠蒙逊担任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张掖公,改年号为永安,沮渠蒙逊拜房晷、梁中庸为左右长史,张骘谢正礼为左右司马。迁西郡太守。402年十二月,梁中庸叛变,投奔西凉李暠,沮渠蒙逊听说后,笑着说:“我待梁中庸恩厚,如同骨肉,但他对我不讲信义,所以他只是背叛了自己。我怎么能在意他这样的一个人呢?”于是,把梁中庸的妻子儿女全部送还给他。李暠问梁中庸:“我比索嗣怎样?”梁中庸说:“未可估量。”李暠说:“索嗣的才能若能与我相敌,我怎能在千里之外用长绳绞住他的脖颈?”梁中庸说:“智有短长,命有成败。殿下与索嗣,得失成败的原因,我实在还不能明白。但如果认为身死的人,就是失败者,计策顺遂的人,就是胜利者,公孙瓒难道还要比刘虞贤能吗?”李暠沉默不语。

參考資料[编辑]

  • 《资治通鉴·第一百一十二卷·晋纪三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