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廷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植廷晓(?—971年3月3日[1]),南汉将领。《欽定古今圖書集成[2]》引《萬姓統譜[3]指「宋,植廷曉,北漢將」,不確。

宋太祖開寶四年(公元971年),宋师南征南汉,南汉后主刘鋹郭崇岳为招讨使,与植廷晓一同率部前往马迳防御军。崇岳懦弱,只知终日祈祷于鬼神,植廷晓对他说:“北军锋不可挡,我军虽众,却是疲惫之师。如不驱策向前,就要坐以待毙了。”于是带领自己的部队到水边列阵,命令郭崇岳殿后。二月,宋军渡河逼近城下,后主欲投降而被郭崇岳阻止,廷晓遂与宋军力战,不胜而死[4][1]。《十国春秋》的作者吴任臣评价植廷晓为“铁中之铮铮者”。[4]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续资治通鉴·宋纪六·开宝四年》:二月,丁卯朔,又遣其弟禎王保興率國內兵來拒。植廷曉謂崇岳曰:「北軍乘席捲之勢,其鋒不可當,吾士旅雖眾,然皆傷痍之餘,今不驅策而前,亦坐受其斃矣。」庚午,廷曉乃領前鋒據水而陳,令崇岳殿后,禦其奔沖。既而宋師濟水,廷曉力戰不勝,遂死之,崇岳奔還其柵。
  2. ^ 第五百四十七卷的《明倫彙編/氏族典/植姓部
  3. ^ 萬姓統譜卷123
  4. ^ 4.0 4.1 吴任臣. 卷六十五 南汉八. 十国春秋. 北京: 中华书局. 2010: 915. ISBN 978710107573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