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汇率(英語:exchange rate,foreign-exchange rate,forex rate,FX rate,或Agio)在经济学上被定义为两種货币之间兑换的比例。通常会将某一国的货币设为基准,以此换算金额价值他国几元的货币。在英文使用方面,有时简写为FX,此为外国货币Foreign Exchange的简写。

通俗地说,汇率是一国货币单位兑换他国货币单位的比率,也可以说是用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

汇率的特性在于它多半是浮动的比率。只要货币能够透过汇率自由交换,依交换量的多寡,就会影响隔天的汇率,因此,有人也以赚汇差营利,今日以较低的比率购进某一外币,隔日等到较高的比率出现时,再转手卖出。

所以有时汇率也能看出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了解外汇储备也能看出这个国家的出口贸易状况。跟通貨膨脹及利率亦有關。

汇率亦是各个国家为了达到其經濟目的的金融工具之一,例如買賣外匯或進行貶值來換取出口。

報價方式[编辑]

  • 直接匯率(Direct Rate):以本地貨幣作基準表示外幣匯率。
  • 間接匯率(Indirect Rate):以外幣作基準表示本地貨幣匯率。

目前,世界各國多以直接報價為主。例如,人民幣報價USD/CNY 7.0,EUR/CNY 7.6。

間接報價主要在歐元區英國澳洲新西蘭使用。例如,歐元報價EUR/USD 1.1,EUR/JPY 120。

交叉匯率[编辑]

所謂交叉匯率是指兩種不同貨幣之間的價格關係,兩個國家之間的貨幣匯兌是利用各自對美元的匯率套算得出。

舉例來看,若一美元可分別兌換0.9122歐元、113.565日圓,則歐元兌日圓的交叉匯率為124.50(= 113.565/0.9122)。

貨幣對[编辑]

由以下八種主要貨幣所組成的貨幣對被稱為主要貨幣對(Major),其他則稱作次要貨幣對(Minor)。當中美元對另外七種主要貨幣的貨幣對被稱作「直盤」。

另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