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汽车保养是指对汽车的零部件进行润滑,清洁和检查作业,从而尽可能延长汽车有效寿命,减少故障。在20世纪初,汽车逐渐普及之后,由于工程技术尚不完善,化工提炼尚不成熟,所以因保养不足造成的汽车故障现象非常严重。近年来,车辆技术突飞猛进,新型化工润滑产品大大提高了汽车零部件寿命,使得诸多需要定期保养的部件可以长期免除保养。

发动机保养[编辑]

发动机保养的主要项目是更换机油,更换机油滤清器和更换火花塞。机油长时间使用之后会变脏并被氧化,氧化之后的机油丧失了润滑能力,将造成发动机润滑失效,从而引发发动机拉缸报废。《实用汽车润滑技术手册》中推荐API-SM级别的机油更换周期为2万公里。一般更换机油采用重力泄油的办法将旧机油排出,然后加入新机油并更换机油滤清器。

变速箱保养[编辑]

底盘保养[编辑]

车身保养[编辑]

轮胎保养[编辑]

制动系统保养[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实用汽车保养手册,Mary Jackson, 李定忠,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