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碎石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沙漠碎石灘中的具有風融大卵石。 地點:Mojave Desert,加州
被稱爲 Reg 的沙漠。地點:Adrar Plateau,Mauritania

沙漠碎石灘(英語:Desert pavement),也稱為 reg(在西撒哈拉)、serir(在撒哈拉東部)、gibber(在澳大利亞)或 saï(中亞)[1],是一種沙漠表面上,覆蓋的排列緊密、互鎖的角形或圓形岩石碎片。岩石碎片顆粒屬鵝卵石大小。它們通常位於沖積層之上[2]。 若出露時間長,岩石碎片有荒漠漆皮形成[3]。沙漠碎石灘的形成的機制及年齡,目前有爭論及其年齡。

形成[编辑]

對沙漠碎石灘的形成,有多種幾種説法[4]。 最普遍的説法認為,它們是通過風和間歇性降雨,逐漸除去在表面的沙子、灰塵和其他細粒物質,而留下較大的碎片形成的。大的碎片也受雨水、流水、風、重力、蠕變、熱膨脹和收縮、乾濕、凍脹、動物踐踏和地球的微震振動等作用而被搖晃到位。一旦卵石覆盖层形成,它就會成為保護層抵抗進一步風蝕。小顆粒就能聚集在卵石覆盖下方,形成土層[5]

第二種理説法是由原先在表面上粘土的收縮/膨脹形成的。當雨水被粘土吸收時,粘土會膨脹,當粘土乾燥時,它會開裂。時間久后,這種地貌作用將粘土中的小卵石運送到地表,在那裡因缺水停留,否則小卵石會被冲走或被過度的植物生長而破壞[6]

一種較新的沙漠碎石灘形成理論,來自斯蒂芬威爾斯和他的同事對加利福尼亞莫哈韋沙漠中的 Cima Dome 等地的研究。在那裏有一層新近的熔岩流被土層覆蓋,土層上面鋪著沙漠碎石灘,其中卵石來自底下熔岩的碎石。土壤繼續堆積,沒有被吹走,卵石仍然在上面。土壤裡沒有石頭。

Wells 根據宇宙生成氦 3 的方法,證明沙漠碎石灘中的熔岩卵石與在它們旁邊流動的固體熔岩,兩者暴露在大氣下的時間相同。他在 1995 年 7 月發表於《地質學》的一篇文章中總結道,“沙漠碎石灘是在地表產生的"[7]。被風吹的灰塵反而堆積積在沙漠碎石灘之下形成土壤,卵石則由擡升留在地表 .

沙漠碎石灘的演變

演變[编辑]

沙漠碎石灘通常塗有荒漠漆皮,一種深棕色,有光澤的塗層,含有粘土礦物。在美國,在猶他州東南部的 Newspaper Rock 上是一個著名的例子。荒漠漆皮是在陽光烘烤的巨石表面上一層薄薄的粘土、鐵和錳塗層(銅綠)。微生物也可能在它們的形成中起作用。荒漠漆皮在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和大盆地Great Basin省也很普遍 [3]

參考文獻[编辑]

  1. ^ "Hamada, Reg, Serir, Gibber, Saï". Springer Reference. 2013. Retrieved 2013-05-23.
  2. ^ Sharp, Robert (1997). Geology Underfoot: In Death Valley and Owens Valley. Missoula, Montana: Mountain Press Publishing Company. pp. 119–130. ISBN 9780878423620.
  3. ^ 3.0 3.1 Dorn, R. I. and T. M. Oberlander, 1981, "Microbial Origin of Desert Varnish," Science 213:1245-1247
  4. ^ McFadden, L.D., Wells, S.G. and Jercinovich, M.J. 1987. "Influences of aeolian and pedogenic processes on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desert pavements", Geology 15(6):504-508.
  5. ^ Qu Jianjun, Huang Ning, Dong Guangrong and Zhang Weimin. 2001. The role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Gobi desert pavement in controlling sand movement on the cliff top near the Dunhuang Magao Grottoes. Journal of Arid Environments 48(3):357-371.
  6. ^ Anderson, K.C. 1999. Processes of vesicular horizon development and desert pavement formation on basalt flows of the Cima Volcanic Field and alluvial fans of the Avawatz Mountains Piedmont, Mojave Desert, California. Doctoral thesi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7. ^ Wells S.G.; McFadden L.D.; Poths J.; Olinger C.T. (1995). "Cosmogenic 3He surface-exposure dating of stone pavements: Implications for landscape evolution in deserts" (PDF). Geology. 23 (7): 613–616. Bibcode:1995Geo....23..613W. doi:10.1130/0091-7613(1995)023<0613:CHSEDO>2.3.CO;2.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PDF) on 2016-10-06. Retrieved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