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织完的统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织完的统裙》是白族作家杨苏的一篇短篇小说,也是他的早期代表作,收录于1961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小说集中。

小说描述景颇族人的新生活,情节较为简单,几乎没有故事,人物也很单纯,只有母女俩,却避免了肤浅、直白的弱点。传说没有嫁妆的姑娘是受天鬼的安排而织统裙的。作者抓住这一民俗激发了沸腾的感情潜流,这种感情潜流贯穿于作品之中。

小说里母亲对女儿的全部关注与爱抚都体现在织裙上,传统束缚着她,她又用传统束缚着女儿的行为,但年轻的女儿却要冲破这罗网:“统裙过几天织也行,可玉麦早就要撒种了。”娜梦不再像母亲一样,想的是织一条好统裙和找一个好情人,她“加入了共青团,这比九千条统裙九万条统裙还宝贵呀!”娜梦终于没有织完妈妈要她织的花统裙,而是被公社派出去学气象,去学管天管地管风雨的本领——这是载瓦人从未见过的最好的“统裙”。

参考[编辑]

  • 特·赛音巴雅尔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史.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