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共同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法共体
法兰西共同体
Communauté française
1958年—1995年
格言:"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自由、平等、博爱”
国歌:
马赛曲
"La Marseillaise"
1959年的法蘭西共同體的成員國
1959年的法蘭西共同體的成員國
地位国际组织
首都巴黎
常用语言法语
历史时期去殖民化时代
1958年8月4日
• 废止
1995年3月16日
货币法国法郎
非洲法郎
太平洋法郎
前身
继承
法兰西联邦
法蘭西第五共和國
中非共和國
剛果共和國
象牙海岸
達荷美共和國
加彭
上伏塔
馬達加斯加
茅利塔尼亞
馬里聯邦
尼日尔
乍得

法兰西共同体(法語:Communauté française)是一个已解散的国家联盟,作为法兰西联邦的继任者,是法国与其部分殖民地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国家关係,其形成与第五共和国宪法的规定有关。

在阿尔及利亚的一百万法国殖民者下定决心,反对任何可能推进阿尔及利亚独立的行动,并于在1958年5月13日镇压了在阿尔及尔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这一事件促使之前的游击战升级为阿尔及利亚战争,并引发了法国国内的政治危机,并最终导致法兰西第四共和国的崩溃。戴高乐将军的权力被约束且被迫制定一部新宪法。最初戴高乐似乎响应了在阿的法国人的期望,他甚至某次曾以高喊“法兰西的阿尔及利亚”(Algerie Française)结束讲话,表示他会支持他们。但是据说他私下表示,他没有意图为了一百万法国移民的利益,而维持对九百万阿尔及利亚人的控制[1]。他的态度在随后的新宪法中得到了证明,新宪法保障了法国海外领地对完全独立的诉求权利。

在1958年9月28日,整个法蘭西聯盟(1946年起为法兰西殖民帝国的继承者)举行了公民投票,新宪法获得了除法屬几内亚外的所有海外领地赞同。海外领地的领地议会自宪法公布后有四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至1959年2月4日前,根据新宪法第76和第91条中,从下列选项中选择一个:

  1. 维持自身法国海外领地的地位
  2. 成为法兰西共同体的成员国
  3. 成为法国海外省

没有海外领地选择成为海外省,科摩罗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属索马里兰新喀里多尼亚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的海外领土选择保持自己的地位,达荷美法属苏丹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上沃尔特乌班吉沙里象牙海岸乍得中刚果选择成为法共体成员国,一些成员随后改过国号[2]

架构[编辑]

共同体主要机构有主席(法国总统兼任)、执行委员会、参议院和仲裁法庭。执行委员会在运作上并无权力,且在1961年3月仅举行两期后宣告解散[3]。而参议院方面,因为法国并不想成为“自己殖民地的殖民地”,因此非洲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形成投票集团的可能,因为他们需要参加法国政党才能获得投票权[4]

解散[编辑]

1960年6月至11月,12个法共体成员国家先后正式宣告独立。至1961年底,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象牙海岸、马里、毛里塔尼亚先后退出了法共体。法共体参议院也随之于1961年解散。然而剩下的成员国并未正式退出法共体。自此以后,法国主要靠法语、合作协定和法郎区同这些国家维系关系[5]。直至1995年8月4日,法国宪法中关于法共体的条文才根据议会通过的95-880号修正案决议正式移除[6]

成員[编辑]

直至1961年,法蘭西共同體的組成部分如下:

雖然在共同體內只有一種公民身份,但共同體內的其他成員國並不構成法蘭西共和國,法國中央政府亦賦予其較高的自治權。各成員國允許擁有自己的憲法。法共體的權力僅限於外交政策、國防、貨幣、財經政策、國家戰略,以及(除非有另外說明)司法、高等教育、國際及本地交通、電信。[7]:11

法共體還包含聯合國託管領土法屬喀麥隆法屬多哥蘭,以及與英國共治的新赫布里底群島共管地

参考文献[编辑]

  1. ^ FRANCE: I Am Ready. TIME. 1958-05-26 [201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9) (英语). 概览在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p8-11,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25 October 2000 [2013-08-29] (英文)
  3. ^ De Lusignan, French-Speaking Africa Since Independence (1969), p. 27. "The Senate of the Community lacked any effective power: its function was merely deliberative and consultative."
  4. ^ De Lusignan, French-Speaking Africa Since Independence (1969), p. 60–61.
  5. ^ 为什么偏偏是法国:法国对非洲的“情”与“结”. 新华网转《世界知识》. 2011-05-01 [201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1) (中文(简体)). 
  6. ^ 宪法修正. 法国国会. [201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5) (英语). 
  7.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unesco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