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沭新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淮沭新河,是江苏省北部的一条人工河道,开凿于1958年-1960年,长196公里,南起洪泽湖二河闸,向北在淮安市京杭大运河交汇,在沭阳县新沂河交汇,最后在连云港市临洪口注入海州湾。沿线兴建多处闸坝等控制工程。淮沭新河干流可分为二河(洪泽湖二河闸至淮阴闸)、淮沭河(淮阴闸至新沂河)和沭新河(新沂河至蔷薇河)三段。[1]

淮沭新河的功能包括灌溉、防洪、通航以及发电。在汛期,如果淮、沂洪水不同时遭遇,可通过此河分泄淮河洪水入新沂河入海;在旱季,则可以引洪泽湖水或调引由江都水利枢纽抽引的长江水,北上补给淮北平原的灌溉用水,并保证淮沭新河航运,以及连云港市用水。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中国河湖大典》编纂委员会. 《中国河湖大典·淮河卷》 (M) 1. 北京: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0年9月. ISBN 978-7-5084-7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