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叔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滕錯叔

错叔绣(?—?),,名,谥[1],又称滕叔绣[2],是周文王的庶十四子[3],被周武王封在滕,成為滕国第一代君主。[4][5]

班固《汉书·地理志》则记载错叔绣是周懿王的儿子[6][7]颜师古引用《左传》和《世本》的材料,认为班固的说法有问题。[8]

参考资料[编辑]

  1. ^ 《汉书补注·卷二十八上·地理志上》:王念孙曰:景祐本“错叔绣”下有“文公”二字。案景祐本是也。今本无“文公”二字者,后人以滕文公不当与祖同谥而删之也。不知子孙不可与祖父同名,未尝不可同谥,周公之谥曰文,固与文王同谥矣。鲁之文公,又与周公同谥。推之他国,亦多有此,岂得凭臆妄删乎?泗水注:“公丘,地理志‘周懿王子错叔绣文公所封也’。”正与景祐本同。
  2. ^ 《汉书·古今人表》
  3. ^ 《元和姓纂·十七登》:周文王第十四子。
  4. ^ 《春秋左传正义·隐公七年》:正义曰:《谱》云:“滕,姬姓,文王子错叔绣之后。武王封之,居滕,今沛郡公丘县是也。自叔绣至宣公十七世,乃见《春秋》。隐公以下,《春秋》后六世,而齐灭之。”《世本》云:“齐景公亡滕。”案齐景之卒在滕、隐之前,《世本》言隐公之后仍有六世为君,而云“齐景亡滕”,为谬何甚!服虔昭四年注亦云:“齐景亡滕”,是不考校而谬言之。《地理志》云:“沛郡公丘县,故滕国也,周文王子错叔绣所封,三十一世为齐所灭。”
  5. ^ 《史记索隐·陈杞世家》:後周封文王子错叔绣於滕,故宋忠云“今沛国公丘是滕国也”。
  6. ^ 《汉书·卷二十八上·地理志上》:故滕國,周懿王子錯叔繡文公所封,三十一世為齊所滅。
  7. ^ 《水经注·卷二十五》:按《地理志》即滕也。周懿王子错叔绣文公所封也。
  8. ^ 《汉书注·卷二十八上·地理志上》:師古曰:“左氏傳云‘郜、雍、曹、滕,文之昭也’,系本亦云‘錯叔繡,文王子’,而此志云懿王子,未詳其義耳。”

外部链接[编辑]


原因:新分封之国
西周滕国君主 繼任:
中隔二世至滕命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