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滯產
正常的分娩階段
分类和外部资源
ICD-11JB03
ICD-10O63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滯產是指產婦在分娩過程中停在某一階段,無法繼續往下一階段進行的情形[1]。若是第一胎的產婦,滯產是指分娩過程超過20小時,若已不是第一胎的產婦,則是指分娩過程超過14小時[1]。這可能會出現在分娩過程中的二個階段:潛伏期(latent phase)及活躍期(active phase)[1]。臨產潛伏期過長可能會造成疲倦以及情緒上的挫折,不過一般來說不會有進一步的問題[1]。相反的,若活躍期過長的滯產,可能會有長期的併發症[1]

很重要的是監控產婦以及胎兒的生命訊號,若有出現滯產情形時,可以採取預防措施。若產婦有滯產情形,其分娩需由配備外科手術設備的醫師監督下進行。滯產是由所蒐集子宮收縮的強度以及時間等資訊來判斷。醫療團隊會透過子宮內壓力導管放置(IUPC)以及持續的胎心宮縮監測器英语Cardiotocography(CTG)來監控此數據[2]。子宮內壓力導管放置是插入子宮的導管,監控子宮何時收縮,以及收縮的強度[2]。若任何一個設備指出沒有生命訊號,而且已出現滯產,醫療團隊需立即討論有關分娩的替代方案以及處理方式。

滯產的原因很多,例如胎兒胎位不正、子宮收縮的問題、子宮頸難產或狹窄以及胎頭骨盆不對稱。胎兒胎位不正或是子宮頸難產都會造成難產[3]。 需進行的醫療處置會因為滯產的原因而不同。醫師可能會進行預防性措施,或是手術將胎兒取出。若沒有適當、立即的處理,產婦以及胎兒都可能會有長期的併發症,最嚴重的會致命[4]。沒有針對滯產的「快速處理方式」,但有一些預防性的措施,例如輸注催產素[4]。為了讓嬰兒可以順利安全的誕生,醫師會介入分娩,利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vacuum extractor)進行陰道助產,或是進行剖宫产[5]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Prolonged Labor: Failure to Progress - Causes and Solutions. 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 2014-08-15 [2018-12-07] (美国英语). 
  2. ^ 2.0 2.1 Prolonged Labor: Causes and Treatment. WebMD. [2018-12-07] (英语). 
  3. ^ Education material for teachers of midwifery : midwifery education modules. Geneva [Switzerl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8: 17–36. ISBN 9789241546669. 
  4. ^ 4.0 4.1 Gallagher, John T.; Jackson, Reginald J. A.; O'Driscoll, Kieran. Prevention of Prolonged Labour. Br Med J. 1969-05-24, 2 (5655): 477–480. ISSN 1468-5833. PMC 1983378可免费查阅. PMID 5771578. doi:10.1136/bmj.2.5655.477 (英语). 
  5. ^ Procedures That May Take Place During Labor and Delivery. pennmedicine.adam.com.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