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河戰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烏拉戰役是指在1564年1月26日,立陶宛大公國俄羅斯沙皇國立窩尼亞戰爭期間爆發的戰役,也是第一次北方戰爭的一場戰役。當俄羅斯將領彼得·舒斯基俄语Шуйский, Пётр Иванович率領的莫斯科軍團來到立陶宛大公國附近、維捷布斯克地區恰什尼基以北的烏拉河道加瓦河支流)時,大立陶宛黑特曼英语Hetmans of the Polish–Lithuanian Commonwealth米科瓦伊·拉齊維烏羅曼·桑古斯科英语Roman Sanguszko (died 1571)赫雷霍里·霍德凱維奇等人率領立陶宛軍隊發動突襲[1]

在這場戰役中,俄羅斯軍隊大約有24,000人,而立陶宛軍隊僅有8,000人至10,000人。但最終立陶宛軍隊藉由突襲作戰的方式,擊敗規模更大的俄羅斯軍隊,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同時因為俄羅斯軍隊在戰役中失去大部分部隊,因而成功阻擋俄羅斯軍隊對立陶宛的入侵。

參考資料[编辑]

  1. ^ Gudavičius, Edvardas. Ulos mūšis. Zinkus, Jonas; et al (编). Tarybų Lietuvos enciklopedija 4. Vilnius: Vyriausioji enciklopedijų redakcija: 374. 1985–1988. LCCN 86232954 (立陶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