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荷蘭舞蹈家Cor Klinkert和Liesje Santen在哈勒姆的倫勃朗劇院表演狐步舞,攝於1930年。
國際標準舞版狐步

狐步(英語:Foxtrot),源於非洲美裔人的會所,是一種社交舞(Ballroom dance),俗稱慢四步,用4/4拍的音樂。

狐步取名於它的創作者哈利·福克斯(Harry Fox),與狐狸並無關係。至于狐步是模仿狐狸跳舞的說法,僅僅是一個傳說,應該是根据英文“Fox-trot”的意思是“狐狸快速行走”。基本的節拍(rhythm)是“慢-慢-快-快”。每一個“慢”佔兩拍,每個“快”佔一拍。狐步起于1914年,後來在國際標準舞創立之後,狐步舞步有根本的變化。基本的節拍從“慢-慢-快-快”變為“慢-快-快”。基本舞步有羽步(Feather Step)、三步(Three Step)、左轉(Reverse Turn)和右轉(Natural Turn)。其风格文雅、轻柔、恬静、幽宛、安详。

起源[编辑]

狐步舞起源于美国黑人舞蹈,早在1900年就出现狐步舞,是由美国舞厅舞专家维隆·凯萨贤伉俪模仿马走路而创编,舞步简单,当时十分流行。

1913年哈利·福克斯在这个基础上编创含着美国新黑人爵士节奏的舞蹈,推出了自行设计的滑稽歌舞在纽约电影院的屋顶花园首次公演,由福克斯与燕奇·杜丽主演,出呼意料地获得满堂喝彩,掌声雷鸣,人们高呼“fox! fox!”。因此在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迅速风行,其称为“福克斯”舞,后由英国舞蹈专家约瑟芳·宾莉改编成为英国式舞蹈。

1928年狐步舞进入中國第一个码头上海滩,由于“fox”英文翻译是“狐狸”的意思,因此便譯稱為狐步舞。[1]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全套狐步舞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