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宮坡方尖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宮坡方尖碑
2020年修復完工的第二代王宮坡方尖碑
类型紀念碑
位置 瑞典斯德哥爾摩老城區王宮坡
建成时间1800年
建造用途為紀念1788年俄瑞戰爭英语usso-Swedish_War_(1788–1790)

王宮坡方尖碑瑞典語Obelisken i Stockholm)是一座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老城區王宮坡的一座方尖碑,被視為瑞典首都的中心點。該紀念碑於1800年揭幕,以紀念斯德哥爾摩市民在1788年俄瑞戰爭英语usso-Swedish_War_(1788–1790)期間的事蹟。

2017年,由於年代久遠和受天氣影響的損壞,原方尖碑被拆除,使用新石材的第二代紀念碑則並於2020年春季重新修建。[1]

歷史[编辑]

該方尖碑是由古斯塔夫三世國王委託建造,以向1788-1790年俄瑞戰爭期間仍守護首都的斯德哥爾摩資產階級居民表示感謝,方尖碑的新埃及風格設計由藝術家讓·路易·德普雷英语Louis_Jean_Desprez製作,並由發明家和機械團隊指揮官喬納斯·莉德絲壯英语Jonas_Lidströmer在於1798年至1800年期間興建。當時,這座建築被認為相當複雜,方尖碑的主體結構由許多沉重的石頭巨塊組成,而不像古代製作從一塊石頭中切割而成。[2]當方尖碑豎立時,莉德絲壯被授予爵位,他的合作夥伴英格馬爾·埃倫伯格(Ingemar Ehrenberg)則獲得了Illis Quorum勳章英语Illis Quorum

國王在1790年8月30日的演講中表示:

由於古斯塔夫三世國王在紀念碑完工之前去世,1800年10月3日,則由下一任國王古斯塔夫四世·阿道夫揭幕了這座方尖碑的啟用典禮,來自斯韋亞衛隊英语Svea Life Guards哥得衛隊瑞典语Göta_livgarde_(infanteri)的部隊組成了陣法,在陣法內則站著受邀的皇家六翼天使勋章騎士、瑞典地方法官瑞典语Magistrat_i_Sverige斯德哥爾摩總督英语Governor_of_Stockholm等人。古斯塔夫四世·阿道夫騎著馬到達現場,由輕騎兵的一個中隊護送,還包括皇家宮廷的一隊隨從。國王騎到方尖碑前走上第三級台階,並在揭幕時說道:

斯德哥爾摩總督塞繆爾·阿夫·烏格拉斯(Samuel af Ugglas)則作為城市代表,向國王感謝這份禮物。

2012年至2020年修復工程[编辑]

自完工以來,方尖碑結構便出現了問題,包括出現了裂縫,這些裂縫的根源可以追溯到最初的結構設計,組成石碑的17個花崗岩塊是用鐵夾子固定在一起的。由於濕氣滲入,這些鐵夾子開始生鏽,導致石頭產生了應力和裂縫。導致自完工以來的兩個世紀都不斷進行修復。

2012年,王宮坡方尖碑出現明顯的劣化跡象,使紀念碑周圍的區域被圍起來,以保護公眾免受可能掉落的石塊的傷害。2017年,方尖碑主體被拆除並移走進行修復工作。最初預計修復工作需要大約一年時間,但後來確定了構成紀念碑的基座損壞嚴重,無法修復。因而決定從亨內博斯特蘭德英语Hunnebostrand附近的一個地區,開採具有相似技術和美學特性的波赫斯花崗岩英语Bohus_granite[4]

方尖碑的柱身從2020年4月開始重新建造,最終的頂部部件於2020年6月17日安裝完成,新方尖碑由石匠泰德·札爾(Ted Zaar)在維爾舒爾特的扎拉石(aarstone)公司加工。[5][6],同年12月,新方尖碑獲授瑞典石材行業協會石材獎。

設計[编辑]

原始的石製方尖碑高度近30公尺(98英尺),包括5公尺(16英尺)的底座。該結構重達150噸,由17塊不同的花崗岩組成,據信這些花崗岩來自附近的烏爾夫鬆達[2]

新的方尖碑也高達30公尺(98英尺),但重量為280噸,由實心石材建造,不像原始的方尖碑由石塊組成[7] ,此外,方尖碑被視為斯德哥爾摩所有街道的核心軸線,僅有少數串連小街道的街道,如比格爾·亞爾斯街英语Birger Jarlsgatan例外。[8]

此外需注意的是,方尖碑上刻有古斯塔夫四世·阿道夫的名字,這在斯德哥爾摩的任何其他公共紀念碑上都無法看到。當古斯塔夫·阿道夫被罷免時,他的名字在公共場所隨處可見,但方尖碑上的名字卻沒有動過。紀念碑上帶有拉丁語(西側)和瑞典語(東側)銘文,以及瑞典諺語:


參考文獻[编辑]

來源
  1. ^ Obelisken på Slottsbacken. SFV. [202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 (瑞典语). 
  2. ^ 2.0 2.1 Obelisken på Slottsbacken. www.sfv.se. Statens fastighetsverk. [24 March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4 March 2019).  (In Swedish)
  3. ^ Gustav III:s tal på Stockholms rådhus den 30 augusti 1790 - Wikisource. sv.wikisource.org. [2023-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 (瑞典语). 
  4. ^ Obelisken på Slottsbacken. www.sfv.se. Statens fastighetsverk. [5 Januar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4 January 2020).  (In Swedish)
  5. ^ Bara sista stenen återstår på nya obelisken - Monteras på onsdag. Dagens Nyheter. (Stockholm, Sweden). 15 June 2020 [20 Sept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0). 
  6. ^ Bara sista stenen återstår på nya obelisken. Dagens Nyheter. (Stockholm, Sweden). 16 June 2020 [20 Sept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6). 
  7. ^ Willebrand, Peter. Återuppstånden [The Resurrection] (PDF). Sten. Vol. 82 no. 2 (Kristianstad, Sweden: Sveriges Stenindustriförbund). June 2020: 30–31 [20 Sept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10-22) (Swedish). 
  8. ^ Stockholms gatunamn 2nd. Stockholm: Kommittén för Stockholmsforskning. 1992. ISBN 91-7031-042-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