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稚(?年—?年),字叔起東漢末期益州廣漢郡郪縣人,為將作大匠王堂幼子。官府曾派人聘他為太常,但他不願做官而作罷。[1]

生平[编辑]

王稚為將作大匠王堂幼子,與王商同宗[2]。此人淡泊名利不願做官,東漢朝廷十五次派員前來聘僱他,甚至欲給他二千石大官甚至太常之職,都不肯。八十一歲時病逝,門人考慮到他的生平言行,向朝廷建議應給予其諡號「憲父」(一作憲文)[3]。建安八年(西元203年)劉璋擔任益州牧時,東漢朝廷又派人用安車聘僱他,但這年他早已過世。

家庭[编辑]

[编辑]

王堂

[编辑]

文極[4]

評價[编辑]

  • 常璩:憲父懸車。

參考文獻[编辑]

  1. ^ 《華陽國志 卷十》:王稚,字叔起,堂幼子也。屢拒孝廉。公府十五辟,公車徵,及授二千石,徵以太常,終不詣。年八十一卒。門人錄其本行。謚曰憲父。癸未,詔書以安車聘請,會已亡。按此癸未,建安八年,劉璋為益州牧時也。
  2. ^ 《後漢書 王堂傳》:(王堂)子稚,清行不仕。曾孫商,益州牧劉焉以為蜀郡太守,有治聲。
  3. ^ 《華陽國志 卷十二》:王稚,字叔起,諡曰憲文。
  4. ^ 《華陽國志·卷十》:文極,字季姜。(梓潼人,將作大匠王堂夫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