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繼英 (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继英(946年—1006年),北宋大臣,开封祥符(河南省开封市)人。

王继英年轻时跟从赵普做文书,赵普罢相到河阳,为少保,随从的人都离开了,王继英事奉更加小心。赵普再次入相,王继英隶属于中书五房、院。

当时真宗赵恒在藩邸,选王继英为导吏兼内知客事。宋太宗召见,对他说:“你之前事奉赵普,朕都知道。今事奉亲王,更应该尽节。”赵恒被立为太子,授王继英为左清道率府副率兼左春坊谒者。谒者本是宦官的职务,副率品秩尊崇,不是左右侍奉的人所担任的,让他兼领,是执政的失误。

宋真宗即位,擢升为引进使。咸平初年,领恩州刺史兼掌阁门使,转任左神武大将军、枢密都承旨,改任客省使。契丹国入侵,王继英密请皇帝北巡,宋真宗即命王继英骑驿马到镇州定州、高阳关查看行宫储备,向将士宣谕。不久充任澶州钤辖。当时大将傅潜观望不战获罪,命令王继英到军中召回交给官吏。

不久掌管三班,拜宣徽北院使,和周莹一起同知枢密院事。周莹出镇,王继英遂成为枢密院的首脑,他小心谨慎,以勤敏著称,真宗很倚赖他。

景德元年(1004年),授枢密使。旧制,枢密院使的祖母和母亲最高封郡太夫人,有诏为王继英的祖母和母亲特加国太夫人之封。曾经因为进补军校,向皇帝说:“关系疏远之人急于攀附,说臣蒙蔽不为他们引荐。”真宗说:“这些人虽有夤缘,也应该因事立功,方可擢用,不可以过分追求侥幸,卿不要再说了。”

王继英从真宗抵达澶州,契丹请和,达成澶渊之盟。询问经略,王继英也有参预。第二年郊祀,加特进检校太傅。景德三年(1006年),王继英卒,时年六十一岁。真宗亲临哀悼,赐白金五千两,赠太尉侍中谥号恭懿。而且为他安葬他的祖父、父亲,赠其妻贾氏为长乐郡太夫人,录用他的子婿、门下亲吏数十人。

开始,王继英幼年丧父,寄养在外祖父家。显贵后,外祖父、各舅父有去世的,奏请派儿子营葬,去世后,朝廷特诏有司办理。其子王遵式、王遵诲、王遵度、王遵范,都至显官。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