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辂(?—?),字孟载,號車同,山東諸城人,清朝政治人物。同进士出身。

生平[编辑]

王辂与父同榜举人,雍正元年成进士,由景山教习授刑部广西司主事,迁吏部考功司员外郎。性孤峭,与人多不款洽,独新城何世璂深器重之。升郎中,京察不阿权贵,调稽勋司。司故掌八旗勋旧承袭及大臣世荫之制,人惮辂刚介,无敢干以私者。居京邸六年,不携家属,襆被萧然如寒士,尝曰:官京师者一携家属,需费即多,往往不能保其所守。吾若此,殊觉寝食甚安耳。七年出为延平知府,前守张良弼以亏负羁不行,辂悉为代偿,持已清慎,一如居吏部时,以卓异荐,未及行,丁内艰归。乾隆六年起补池州府,整己率属,不为繁苛,尝出俸修齐山、清溪二埂,行者便之。摄按察司篆,旧牍纍纍,手剖口决,数日内积案一空,民大悦服。罢官后,贫不能归,池父老相率馈薪米者塞于路,辂曰:不可以久累吾民。去之江宁,后适扬州,卒于客舍,年六十九。子四人,锡畴最少,辂罢官,锡畴年十九,随侍江南。先是辂知延平时,为锡畴聘胡通判女,至是胡宦遵义,屡以书迎锡畴就婚,辂亦促之。锡畴大恸曰:父子伶仃在此,忍更违离耶?客居日久,僮仆散去,凡辂之所需自饮食药饵以及衣服洗涤之事,皆锡畴为之,如是者十馀年,竟不娶。辂卒,锡畴旋以哀毁不起,年三十四[1]

王辂曾于雍正八年(1730年)接替李治国任福建延平府知府一职,雍正十年(1732年)由张良弼接任。

家族[编辑]

王度昭,兵部左侍郎。父王奇猷,字天授,号沧溟,康熙五十六年举于乡。

参考资料[编辑]

  1. ^ 《诸城县志》卷三十二·列传四
  • 编纂委员会. 《福建省情资料库》. 福建: 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2001年. 
官衔
前任:
李治国
延平府知府
雍正八年-十年
(1730-1732年)
繼任:
张良弼
前任:
张良弼
延平府知府
雍正十二年-乾隆三年
(1734-1738年)
繼任:
褚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