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景賢 (思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田景賢(1235年—1297年),字德孚,第21任思州土司

田景賢是前任土司田應丙之子。咸淳六年(1271年),他率軍支援南宋,在真州遭遇元軍,將之擊敗。德祐年間,元軍南侵,他率軍協助南宋防禦臨安,被南宋授予福州觀察使之職。至元十四年(1277年),忽必烈派人招誘思州播州歸附,田景賢便與播州土司楊邦憲一同歸附元朝。元朝以思州之地設置思州軍民安撫司,以田景賢為安撫使。翌年,田景賢與楊邦憲一同前往元大都朝覲,田景賢被授予榮祿大夫、同知樞密院事的官職。

南宋滅亡後,田景賢將思州的治所從龙泉坪(铜仁市德江县城西郊)遷往水特江(今思南县)。不久又因司署失火,再迁清江(今镇远县青溪镇)。至元十七年(1280年),田景賢重建龙泉坪,治所從清江遷回龙泉坪。龙泉坪被稱為思州;水特江舊治所則被稱為思南,這就是「思南」這個地名的由來。

至元十八年(1281年),思州安撫司改為思州宣撫司。田景賢在位期間,多次參加元朝的戰爭,並積極對外擴張,使思州土司勢力達到鼎盛。死後,其子田惟墉繼位。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