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青雅波灰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白波紋小灰蝶
淡青雅波灰蝶
台灣亞種(J. a. dromic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总科: 鳳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灰蝶科 Lycaenidae
属: 雅灰蝶属 Jamides
种:
淡青雅波灰蝶 J. alecto
二名法
Jamides alecto
Fruhstorfer, 1910
亞種

J. a. dromicus

淡青雅波灰蝶学名Jamides alecto)別名又稱:白波紋小灰蝶,雄蝶與雌蝶的斑紋有些差異,身體背側灰褐色些微的淺藍色,腹側有白色的毛,前翅翅形接近直角三角形,且後翅類似扇形形狀,後翅的尾端有尾突,高溫期與低溫斑紋與顏色有所差異,高溫的個體腹面斑紋較鮮明,而低溫則是翅背藍色與白色斑紋面積較廣[1]

特徵[编辑]

在臺灣地區,雄蝶翅背呈現淺藍色,有金屬光澤,在後翅有一黑斑點;雌蝶前與後翅的外緣有些微的白色紋列,後翅沿著外緣有鑲暗色斑紋列[1]

生態習性[编辑]

在臺灣地區,一年多代,飛行敏捷活潑。成蝶喜愛訪花,常在溼地上看見雄蝶會吸水。

棲地分佈[编辑]

在臺灣地區分布在低、中海拔,而北部地區比較少見。離島部分龜山島、綠島、蘭嶼都有分布。常在闊葉林或海岸林出沒。

攝食食物[编辑]

寄主食物,在臺灣的紀錄有山葛及小槐花等,或是都科植物的花或花苞。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徐堉峰,2013,臺灣蝴蝶圖鑑 (中冊)。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