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皮節
全身的皮節分布
上半身的皮節分布
解剖學術語

皮節是指各條脊神經皮膚表面的神經支配範圍分布[1]。在人類身上,總計有八對頸神經,其中第一對頸神經不具有任何皮節分布、十二對胸神經、五對腰神經、五對薦神經。每一個皮節都有相對應的大腦感覺區,不會互相重疊或混淆。

皮節與胚胎發育體節有很大的相關性。

皮節在胸部腹部的分布像是一圈一圈的盤狀分布,每一節皮節都是由不同的神經節段所支配;不過在四肢部分,皮節呈現縱向分布。雖然從解剖學上來看,每個人的皮節分布相當類似,不過如果精確分析,個體間的差異具有相当的区别性意義。

臨床意義[编辑]

轉移痛英语Referred pain 內臟器官的感覺相對應到表皮的部分,由於內臟感覺神經不像皮節那麼對應一致,所以從圖中得知有些內臟的疼痛會距離原發器官距離遥遠,反之,有些則準確地從內臟投影出來。

皮節是由脊神經發出的皮膚感覺神經控制区,相對應的節段感覺喪失或是疼痛可以找出相對應的神經路徑英语nerve root。某群的肌肉功能喪失代表著特定節段的神經被破壞或是感染。相較於皮節的明確分段,轉移痛英语Referred pain不遵循皮節的分布特性,因此定位較困難。轉移痛需要解決對應內臟器官的異常才能完全解決疼痛問題。

部分病毒喜好寄居在神經節之中,例如水痘帶狀皰疹病毒英语Varicella zoster virus不僅造成疼痛,也會讓皮膚出現紅疹,形成帶狀皰疹病毒特有的沿著皮節分布方式。

重要的皮節與解剖學標[编辑]

以下列出了一系列脊神經的皮節分布特性[2]

下肢小腿分布特性

其他圖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Dermatomes Anatomy. eMedicine. [10/9/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0). 
  2. ^ Key Sensory Points (PDF). American Spinal Injury Association (ASIA). June 200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