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鹰风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盘鹰

盘鹰风筝是一种发源于中国北京大运河边,模仿等猛禽,在高或低空中盘旋飞行的单线风筝。盘鹰风筝只须要使用单线操控,就可以做出各种特技飞行动作,不同于发源于其他国家的特技风筝,使用双线或四线进行操控。盘鹰风筝在放飞时,通过收线和放线的动作,掌握不同的力度和发力时机,巧妙地利用风筝的弹性变形和恢复过程的不同受力情况,使之能根据放飞者的意愿向不同的方向飞行,做出各种动作;制作精良的盘鹰风筝,可以在无风或室内环境放飞。

2005年10月1日,北京崇文区政府支持风筝委员会主办首届“北京明城墙杯”全国盘鹰风筝邀请赛,吸引来自全国的300多人在明城墙上放风筝。2019年,北京通州区风筝协会举办首届花样盘鹰风筝锦标赛,尽管只是一项地区性质的比赛,却尝试制定出盘鷹风筝的竞赛制度、规则和动作标准等方面。2023年3月25日,中国风筝协会在贵州铜仁市万山区举办首届全国盘鹰风筝锦标赛。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