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黑成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黑 成綱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天正9年7月6日(1581年8月5日)
别名左近藏人(通稱)、成親
主君上杉謙信景勝織田信長
氏族石黑氏
父母不詳
正室不詳
成榮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石黒 成綱
假名いしぐろ なり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Ishiguro Naritsuna
日語舊字體石黑 成綱

石黑成綱(?—1581年8月5日),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通稱左近藏人。別名成親越中國礪波郡木舟城城主。

屬於奈良時代的豪族礪波氏流越中石黑氏的庶流,不過建立起超過惣領家的威勢。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永祿9年(1566年),進攻一向一揆方的小倉六右衛門據有的鷹栖館勝滿寺,並在該地放火。天正4年(1576年),在上杉謙信侵攻越中時,臣服於上杉氏。在謙信死後,受賜遺物太刀。雖然在上杉景勝時期亦臣服,不久後投向織田氏,從屬於神保長住。天正9年(1581年)4月,夜襲並火攻僧人顯幸守備的越中一向一揆中心勢力勝興寺。不過之後,居城木舟城被上杉軍的吉江宗信攻奪。

7月,被織田信長懷疑與上杉方內通,被命令與一族30人一同前往近江國佐和山。發覺到暗殺計劃的一行人打算逃走,不過在近江國長濱被丹羽長秀的手下追擊並殺死(『信長公記』)。原因是在上杉和織田之間,採取曖昧的態度。被殺後,木舟城由上杉家臣吉江宗信守備。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